手机版
1 1 1

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厚植改革强军力量

成都军区政治部 林培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突出强调“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党中央、习主席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时”“势”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且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我们必须以“首位首抓”的强烈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推进思想更新、变革图新、固本开新、励志布新,真正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蔚然成风,为推进改革强军伟大实践提供强大动力。

  认清发展大势 把握创新需求

  习主席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前进的动力。透过事物发展,不难看出任何一项创新往往都有现实需求为牵引,都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为破解特定矛盾问题而展开的,而且所解决的问题越具时代性、挑战性和代表性,对推动事物发展就越有力。

  时移势异,需求亦在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和国家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军已迈入强军兴军加速推进期和改革转型期,只有充分认清部队建设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具备时代条件、面临形势任务,才能确保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增强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一要清醒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发生的新变化。伴随着我国由大向强“关键一跃”,国家安全形势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要求必须更新国家安全观,坚持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并顾、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并举、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并重、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并进,坚决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二要清醒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呈现的新动向。进入大数据时代,信息网络成为敌我争夺主战场,敌对势力借助数字优势极力推行话语霸权、颠覆主流价值、争夺政治主权,妄图使我军拔根去魂,实现“政治转基因”,只有拓宽视野、创新方法,抢占新阵地、拓展新领域,才能牢牢掌握斗争领导权主动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三要清醒认识军事革命呈现的新趋势。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突飞猛进,正在围绕创新军事战略、发展军事技术、重塑军事体系、提升信息能力等加速推进。我军处在机械化尚未完成又要实现信息化的特殊时期,抓住机遇就会迎头赶上,错失机遇就可能落后一个时代,要求我们必须紧盯世界军事领域发展走向、大力推进军事创新。四要清醒认识强军兴军带来的新要求。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出发展新方略、确立建设新标准、规划实践新路径,引领我军在强军道路上取得历史性进步。强军兴军任重而道远,信念树牢了更要向行动转化,蓝图展开了更要向落地发力,举措实施了更要向阻碍藩篱攻坚,只有坚持继承和发展相统一、固本与开新相一致、除旧与布新相协调,才能不断提升部队建设发展质量水平。五要清醒认识政治建军提出的新课题。在我军建设革弊与鼎新的重要关口,习主席主持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把脉时弊、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引领我军凤凰涅槃、重整行装再出发。做好古田政工会“下篇文章”,是一个信心重拾、组织重塑、作风重整、纪律重振的深度更新过程,必须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创新政治工作,使生命线迸发最大活力、发挥最大作用。六要清醒认识能打胜仗指向面临的新挑战。当前实战化训练和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向前推进。越是加快推进,我军“两个差距”“两个不够”“五个不会”的问题越是突出,必须以改革创新举措破解瓶颈短板,进一步提高部队威慑和实战能力。总之,部队建设面临的环境条件和形势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新的现实挑战,非创新无以把握机遇、非创新无以战胜困难、非创新无以实现跃升,必须以推动创新发展彰显新一代革命军人铁血忠魂和历史担当。

  抢抓改革机遇 实现创新突破

  习主席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和创新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一体两面,缺一不可、互为支撑。从战略全局看,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在改革,最宏大的创新之举也是在改革,惟有改革才能使我军在世界新军事革命中真正创新发展、赢得优势。

  深化军队改革已经启动,必须用好这个宝贵“窗口期”,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助改革,在改革创新中推动强军兴军。首先,坚持以创新发展眼光实现思想观念大解放。军事创新只有从冲破思维定势发端、向更新思想观念发力,才能高度自觉、保持常态。坚持以习主席关于推进军事创新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破除各种守常心理、守成思想和守旧做法,牢固树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现代战争理念,真正从守疆卫土、控边固防的惯性思维跳出来,从陆上作战、陆军主战的传统观念跳出来,从过去行之有效的惯用战例战法中跳出来,切实以思维理念的更新带来强军实践的创新。第二,坚持以创新发展意识迎接组织结构大重塑。改革重在按照联合作战要求重建“指挥中枢”、优化“力量体系”,部队建设思路必须主动适应这一中心任务,着力抓好实质内涵深化,真正以联合作战编组确定训练编组,以联合运行规则统一行动步调,以联合战术行动支撑作战指挥;抓好常态运转拓展,不仅在遂行重大演训、救灾维稳等应急任务时联合,还要在战备训练、值班执勤等日常工作上联合;抓好全面建设延伸,推进人才培养、信息系统和基础设施等软硬件综合效益跃升,努力实现决策、手段、机制和行动的全方位深度融合。第三,坚持以创新发展举措推动政策制度大完善。顺利完成改革任务,须臾离不开良好的配套制度环境。结合改革新的实践,对改革起支撑作用的政策制度要前瞻谋划,重点在力量布局、规模结构、运行机制等方面,加大研究探索力度;对改革起保障作用的政策制度要抓紧出台,比如在工作接转、资产移交和解决官兵实际问题等方面,形成一整套措施办法;对改革起补充作用的政策制度要积极实践,特别是总结固化政治工作、练兵备战、整风整改等新鲜经验,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有益借鉴。第四,坚持以创新发展智慧谋求对矛盾问题的破解。重难点问题攻关是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要扭住作战问题研究、新型力量建设、战法训法创新等影响战斗力建设的关键难题,针对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素质培养等长期困扰部队的老大难问题,紧盯战备工程、战场建设等重大基础性课题,不仅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创造性,超前功能设置、创新设计思路、优化建设方案,还要积极创新机制模式,综合施策、上下合力寻求突破。第五,坚持以创新发展胆略经受调整精简大考验。改革调整的是“全局架构”、触动的是“利益奶酪”,是对各级忠诚、责任、担当的直接检验。必须有一种大局为重、中流击水、甘冒险阻的胸怀气魄,不管调整幅度有多大,过好单位和部门撤并降改的服从关;不管棘手问题有多少,过好改革任务具体细化的落地关;不管面临风险有多大,过好为改革举措先行探路的考验关;不管矛盾冲突有多深,过好新编制体制和领导机构运行的磨合关,以高度创新发展自觉推动深化改革崭新实践。

  发掘潜在优势 激发创新活力

  习主席指出,军事创新也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致力于巩固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回顾党领导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创新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正是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创新,我军在推进军事理论、军事实践和军队建设等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总结梳理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经验做法,这都是推进创新发展的特有优势。

  创新潜力是最大的潜力,创新优势是最大的优势。现在强军兴军面临新形势,跨越和跃升是它的重要特征,传承和开创是它的重要特色,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从历史和实践出发,挖掘传统优势、继承特色做法,化自身潜力为创新潜力,化既有优势为创新优势。一是发挥政治优势保证创新发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独特政治优势,必须以强烈的军魂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创新发展决策部署,准确把握部队贯彻落实实践要求,切实找准结合点、聚焦点、着力点,全面提升部队建设的起点层次。二是发挥制度优势支撑创新发展。我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的制度体系,其最突出优势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也为我军在军事技术、武器装备和战备建设等方面实现重大创新提供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开辟了创新发展的平台和空间。当前就是要紧紧扭住军民融合这个重要创新抓手,结合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借力国家信息产业发展、依托社会化保障资源力量,积极推动部队信息系统、战略投送、武器装备、战备工程等建设,为部队创新发展提供雄厚物质技术条件。三是发挥组织优势强化创新发展。在强军兴军征程上,每个党委(支部)都是引领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每名党员干部都是攻坚克难的一个中坚。要着眼创新发展的系统性,大力强化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眼创新发展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着眼创新发展的艰巨性,着力打造一支与时俱进、素质过硬、敢闯敢干的骨干人才队伍,切实为部队创新发展提供可靠组织保证。四是发挥“生态”优势推进创新发展。“政治雾霾”窒息创新活力,“山清水秀”焕发创新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严格纠“四风”、强力惩贪腐、猛药治沉疴,政治生态日益清朗,这是强化创新精神的最佳时机、净化创新环境的最大机遇、打造创新文化的最好条件。要通过做好古田政工会“下篇文章”、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官兵对创新发展理念的认知认同,全面形成支持创新、敢于创新、矢志创新的内外环境。

  坚持率先垂范 践行创新要求

  习主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创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创新发展实践,领导干部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起着以点带面的关键作用,担负全局统领的关键职责,必须以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大时代呼唤大创新,大创新须有大担当。领导干部应充分认清肩负的重要职责,争当推动部队创新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一是作出表率,当好改革创新实践的先行者。把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与践行“三严三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密结合起来,带头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号令意识,检视清理与之不相符合的思想行为,坚决服从、自觉服务于改革决策部署;带头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不断锻炼增强领导创新的实际本领;带头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依据客观规律拿出破解难题的创新办法;带头改进领导艺术和工作指导,切实把创新发展理念贯彻到领导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树立起创新实干的好样子。二是掌握方法,当好改革创新全局的运筹者。创新发展是有机整合各种创新行为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使创新始终聚焦到人才培养、实战化训练、体系建设等重难点问题上,加快强弱项、补短板步伐。运用矛盾分析方法,对改革重大利益调整、历史遗留棘手问题和边防复杂斗争,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创新思路办法科学稳慎处理。强化系统思维,积极推进方式手段等路径抓手创新,加强战法训法等局部关联创新,催生战略指导、编制体制等全局重大创新,通过抓重点带动整体创新。三是主动作为,当好改革创新环境的培塑者。构建有利于官兵“万众创新”环境条件,既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本分,也是推动部队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积极解决官兵创新的后顾之忧,对创新难度大但有利于部队长远发展的主动承担,对攻关风险大但有利于战斗力建设的敢于负责,对推行矛盾大但有利于凝聚军心士气的坚决实施。另一方面,积极引领大力创新的风气,对群众创新建议高看一眼,对部队创新人才厚爱一分,对有利于创新的活动扶持一把,从政策上、机制上、舆论上形成创新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确保创新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09:2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