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

——祝华新解读“十三五”时期舆情引导机制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十三五”时期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其中突出强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新时期,社会舆论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应该怎样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研中心特约研究员祝华新。

  手机成为社会舆论形成场所

  “东方之星”长江倾覆、天津危化品仓库爆炸,微博几乎成为所有突发事件的第一落点;根据腾讯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达6.5亿,“9·3”阅兵当天,截至中午12时,微信端用户讨论量就多达15亿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的客户端,吸引了大量政府客户入驻;上海东方早报的“澎湃新闻”,南方报业的“并读”和“南方+”等势头强劲。

  “新闻传播版图正在面临一场深刻的变化,相当程度上,社会舆论在中国人的手机上生成。”祝华新认为,微信的普及,降低了网络表达的门槛。

  根据腾讯分享数据,微信用户阅读公共账号内容,20%靠订阅,80%靠朋友圈的分享。“今天的内容传播进入‘分众传播’和‘关系营销’的时代,‘通稿’式的新闻发布已不能包打天下。”祝华新说,从内容传播到舆论形成,媒介生态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十三五”时期社会舆情压力加大

  2009年,沈阳小商贩夏俊峰和妻子在马路上摆摊被城管执法人员查处,夏俊峰与执法人员发生争执,用随身携带的切肠刀刺死城管队员两名、重伤一名。广大网民把目光聚焦在摊贩的家庭,社会舆论呈现一边倒的态势,直到一家都市报记者提着花篮敲开夏俊峰杀死的那两个城管队员的家门时,人们才得知他们与夏俊峰一样,属于弱势群体。

  “消解网上的负能量,说到底是要解决好网下的问题。健全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祝华新对于网络中“剑走偏锋”的舆论这样分析。

  “如今我国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会更深刻,加上互联网的放大器作用,舆情压力会更大。”祝华新说,“十三五”时期健全舆情引导机制尤为必要。

  进一步改善网络生态

  《建议》提出,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对此,祝华新建议,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可以从进一步改善网络生态入手。

  祝华新认为,除了某些网络犯罪行为,网上的负能量是一种相对现象,正负之间可以相互转化。引导网民传播正能量,一是网络传播行为需要依法规范,网民只能在法律和公序良俗的范围内行使表达权、监督权;二是要加强对网民特别是年轻人的媒介素养教育,养成鉴别网络信息真伪的能力,避免误传和轻信,学会理性讨论,以包容的心态展开交流对话;三是弘扬主流价值观,包容多样的前提是恪守底线,爱国主义、遵纪守法是网民和公民必须敬畏的底线。在网上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正能量对冲负能量。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

  “喇叭多,事实少”,是自媒体的先天不足。祝华新说,互联网自媒体的力量一度被高估,仿佛几亿网民就是几亿“公民记者”,但在马航失联、司法案件、医疗事故这样具有较高专业门槛的事件中,仅仅依靠网民七嘴八舌是难以还原事实真相的。这个时候需要政府和专业新闻媒体,特别是党报、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保障新闻事实和专业分析的供给,及时回应网民关切,为网络信息去伪存真。

  祝华新强调,主流媒体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听取和考量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声音。主流媒体应注意均衡地照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尊重甚至主动“打捞”那些沉没的声音,让各方利益的代表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于合作博弈中求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09: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