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第三批巡视发现问题线索392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黑龙江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省委第三批专项巡视于今年八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15个省委巡视组用两个多月时间对30家单位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共受理信访举报879件次,发现问题线索392个,其中涉及厅级干部112人,处级干部192人,科级及以下干部51人。截至27日,省委巡视组已向30家单位进行了巡视情况反馈。

  30家单位分别是:省工信委、省教育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社科院、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学院、黑龙江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师范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金融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黑河学院,省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辰能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投资总公司、黑龙江龙兴国际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中盟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省出版集团、省报业集团、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省工信委在项目审核、资金审批方面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一些直属单位资产管理混乱,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利益输送问题;部分机关干部纪律松懈,懒政怠政问题比较突出。

  省教育厅存在对专项资金监管不力的问题,个别处室、直属单位,特别是部分高校专项资金管理失控,腐败案件多发。

  省科学院内部管控不到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部分院所奖金、津贴、补贴仍然过多过乱;用人不规范,职数串用,混编严重。

  省农科院存在违规挤占科研经费、挪用专项资金现象;擅自低价出租国有资产,坐收坐支;有的院领导干部纪律松弛,自律不严。

  省社科院干部群众对资产置换反响强烈,落实干部选人条例不严格。

  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违规出让教育用地,合作开发项目,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违规处置开发收入,用人上“三超两乱”问题比较突出。

  黑龙江科技大学周转房建设违规操作,存在失职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不严,对办公用房清理、违规办班收费、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治理不力。

  黑龙江工程学院工程项目建设漏洞较大;科研工作重立项轻管理,经费使用公开透明不够,监管不到位。

  东北农业大学贯彻民主集中制存在问题,一些重大项目决策沟通酝酿不充分,国有资产处置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一些领导干部忙于教学科研、临床出诊和学术交流等,不能很好履行“一岗双责”;教育综合楼建设、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哈尔滨学院党委对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缺乏有效监管,选人用人不规范。

  黑龙江大学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违规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假发票”“小金库”等问题突出;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随意性较大。

  齐齐哈尔医学院主体责任缺乏,监管不到位;基建工程招标不规范,存在利益输送风险;选人用人违反政策规定。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推免工作存在问题较多,推免生质量不高。

  大庆师范学院体制不顺,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物资采购管理不规范,以设备修理费名义采购电脑等资产类物资。

  哈尔滨商业大学对敏感重点事项决策不慎,管理监督严重缺失;在纪律审查和违纪干部处理上偏轻偏软。

  哈尔滨金融学院领导班子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基本建设违规问题、资产和后勤管理问题突出,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哈尔滨体育学院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干部群众反映较大;个别领导以同学情谊、师生辈分及专业团队背景代替选人用人原则。

  黑河学院违规设置机构及职务名称,擅自提拔未在编人员;个别领导干部和教师利用学校资源办班,收费不上缴,在学生入党、选干、评优,助、奖学金评选发放等方面存在以权谋私问题。

  省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班子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够好,存在着“家长制”“一言堂”现象;部分项目违规操作。

  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单位业务经营中的廉政风险缺少有效监管。

  黑龙江辰能投资集团有限责任责任公司内部监督力量薄弱,部分项目决策失误,管理失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个别子公司违纪违法案件多发,查处不及时。

  省投资总公司经营管理不规范,存在资产流失和腐败风险;在公务接待上超标准,一些子公司“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奢侈浪费。

  黑龙江龙兴国际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内部管控不力,合作资产权属不清,财务管理混乱,导致国有资产损失和腐败滋生。

  黑龙江中盟集团有限公司人员档案弄虚作假问题较多;“四风”问题突出,公车普遍超标,大额招待频繁发生;违规建设“职工健身中心”。

  黑龙江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主体责任虚化,监督责任弱化,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损失严重。

  省出版集团监管不严,有的下属出版单位以刊谋利,个别干部律己不严,反映强烈,不配合巡视工作。

  省报业集团有些下属单位广告经营不规范,存在广告款流失、利益输送隐患。

  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权属公司“一把手”权力过大,长期缺少监督,决策不民主,管理混乱,一些公司管理人员吃里扒外,存在利益输送。

  黑龙江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职能弱化,重大事项运行缺少监管,权属企业领导配备使用管理不严,有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国有资产有严重风险。

  针对存在的问题,巡视组要求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省委的要求,认真研究分析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并以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对于这次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纪工委、省高校纪工委、省国资委纪委等部门办理。(黑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06:5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