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杭州:谈话教育也能让领导干部脸红心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船长’,当时的想法就是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凝心聚力开展工作,尽快将这艘快要搁浅的船带出暗礁。”回忆起年初区纪委书记和自己的谈话,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某局局长汪某记忆犹新。他说,这次谈话确实让他有脸红心颤的感觉,但更像一场及时雨,促他把好工作方向。

  下城区纪委副书记杨晓萍介绍,今年年初,下城区对作风状况评价排名末三位的单位和个人得分后十名的区管领导干部进行了一对一约谈。汪某所在的单位因先后有两任班子主要领导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在全区作风评价排名靠后。作为单位一把手,汪某接受了下城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富永伟的谈话提醒教育。

  之后,该局开展“班子清廉、风气清纯、阵地清净、活动清爽”的“四清机关”建设,单位风气、工作氛围大为改观。

  下城区的做法是个缩影。在杭州,面对如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并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课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各类谈话工作,使谈话教育成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行之有效的载体。

  早警示早提醒 挺纪在前成常态

  在基层,城管执法队员每天和群众打交道,涉及执法业务种类多、范围广,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今年10月底,西湖区纪委派驻区城管局纪检组组长魏群英约谈了北山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告诫其务必带领队伍公正廉洁执法,时刻紧绷廉洁这根弦。

  “像这样的定期约谈提醒,已成为工作常态。”西湖区纪委副书记许哲丰介绍,今年1至10月份,西湖区已对466名党员干部实行了约谈提醒,其中约谈了17名镇街及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纠正苗头性问题175个。

  “作为体现监督‘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的有效手段,‘谈话’越来越成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擎苍说,纪委不能干“公检法”的活,只有把党纪作为党员干部的硬约束,有问题就指出来、及时纠正,防止从违纪滑向违法,才能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情况发生。

  近年来,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开展了任前谈话、信访诫勉谈话和纪委常委同下级党政负责人谈话等提醒教育工作。早在2013年,杭州市纪委为进一步增强谈话提醒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专门出台了开展党员干部谈话提醒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涉及单位或个人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身处特殊时期或面临敏感情形的,位居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重点岗位的等三大类十种具体情形的党员干部,列为谈话提醒教育的对象。

  同时,为真正体现关心爱护干部,杭州市还规定,党员干部经谈话警示一段时间后,根据问题轻重程度和干部实际表现,主谈人还要视情对被谈话对象进行回访,跟踪了解其思想及工作状态。同时,针对谈话提醒工作本身存在的问题,也要不断总结提升,改进方式方法,而且把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考核推动落实。

  今年以来,该市余杭区已实施党员干部谈话提醒教育474人次,其中区管干部10名;拱墅区谈话提醒教育482人次,其中区管干部31名。

  不局限于纠问题 明纪释理严防“越线”

  “要不是纪委及时提醒纠正,我估计就要成为被通报曝光的‘名人’了。”说起前段时间险些触碰纪律底线的事情,杭州市某局副局长郑某仍然“心有余悸”。

  前不久,有群众反映郑某存在违规使用下属单位公车的情况,后经查证,原来是由于私家车维修保养,郑某临时借用了下属单位的公车参加了一天的公务活动。由于事出有因,也考虑到郑某向单位主要领导口头报告等因素,市纪委没有给予其纪律处分。同时,市纪委对其进行了信访谈话,要求说明情况,今后严格履行相关手续,避免了郑某违规使用公车现象的再度发生。

  据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已约谈、函询138名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

  “谈话”旨在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但目的不仅仅局限于“教育”。据杭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春雷介绍,为使谈话更具针对性,取得最佳的监督执纪效果,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对实践中的疑问,及时通过谈话形式开展面对面交流沟通,业务答疑指导,也消除了党员干部在党纪条规理解和执行上的疑问。

  今年8月开始,富阳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开展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教育工作,这项工作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有镇街干部询问怎么办婚宴才不算违纪,村干部在推进工程建设中加班是否可以拿补贴……“与基层谈话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很多具体、实际的问题。”富阳区纪委常委张卫明告诉记者,借助谈话的时机,会把当下的一些政策、纪律、规矩,给基层党员干部讲清讲透。他说:“有时候违纪也是不知道纪律的底线在哪里,所以我们就把这个底线讲清楚,也是保护干部。”

  约谈一把手 督促种好“责任田”

  今年3月20日,杭州市纪委会议室举行了一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会,市纪委班子成员、部分市纪委委员,逐一约谈杭州市下城区区委、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等四个单位(地区)一把手,听取他们的专题汇报。

  其间,市纪委委员现场点评、反馈,直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场的一把手“变身”为“考生”,普遍感触很深。杭州电大党委书记傅勤说:“最大的变化是思想认识上的变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原来理解是‘纪委的活儿,或者说是支持纪委工作’。现在很明确,这就是我分内的事!”

  “约谈一把手,就是提醒、警示各级党委(党组)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陈擎苍说,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关键还在于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层层传导的压力。

  临近年底,归口监督的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去年“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有无件件整改到位?10月下旬开始,杭州市纪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陆续逐一约谈归口监督单位一把手,指出存在问题,限期落实上报。

  “抓关键少数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归口监督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法制办等10家政府部门,纪检组组长姚吉锋告诉记者,今年由他带队先后2次逐一约谈10家单位一把手,6次向一把手提出纠偏意见被采纳,督促一把手自行开展单位内部提醒谈话35人。

  另一方面,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杭州市狠抓问责,今年1至10月已对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5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李光)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