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党员干部说“还是回家吃饭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冬,窗外寒风瑟瑟。单元楼下的梧桐悄悄飘下黄叶,行人走在上面发出清脆的咔嚓声。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朱敏的家里,却暖意融融。香喷喷的油焖大虾,绿油油的香菇青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爸妈,你们多吃点,一会儿就凉了。”朱敏一边说,一边往父母碗里夹菜。自从孩子上了大学,虽说少了些叽叽喳喳的欢快,但能和家人一起吃饭,还是让她感到很幸福。

  ■“回家吃饭”一度异常珍贵——

  “我们身在基层,来了领导怎敢不陪?兄弟县市来人了,光吃饭不喝酒怎么说得过去?”

  回家吃饭,这对普通人来说再平常不过。可是,对朱敏和她的家人来说,一度显得异常珍贵。作为南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公务接待曾经让朱敏分身乏术。“八项规定出台以前,接待任务非常繁重,有时忙完接待,到家都三更半夜了。”回想起三年前的工作状态,朱敏感慨万千,“如今,公务用车改革了、应酬饭局推得掉了、客套话场面话也说得少了,工作虽然还是忙,但感觉身心轻松了很多。”

  作为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一直是人们心中向往的圣地。前些年,朱敏没少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接受完红色教育,客人可能会问,这附近还有什么地方值得‘考察’啊?那我们自然心领神会。”游南湖,览水乡古镇,观钱江潮,送回宾馆或者送到机场——一条龙的行程几乎成了前些年南湖区公务接待的常规模式。

  “我们身在基层,来的都是上级领导或兄弟县市的领导;有时为了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来了怎敢不陪?兄弟县市来人了,光吃饭不喝酒怎么说得过去?”朱敏回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她几乎有一半的工作精力都用在了公务接待上。最忙的一天,完成了6拨客人的接待任务,而且此类公务接待基本都需要区级甚至市级领导出面。

  “那个时候,南湖红船不仅经常见,有时候甚至一天见好几次,没时间顾家,家人没少埋怨我。”作为女儿、作为母亲、作为妻子,朱敏觉得自己很失职,“有时甚至三四天都不能陪家人吃上一顿饭”。

  ■“一条龙”销声匿迹——

  “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家庭,回家吃饭成了常态。”

  “八项规定真的出台得太及时了。”朱敏回忆起来话语中充满兴奋。三年前,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出台了八项规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

  “说实话,一开始也持有观望态度,特别是我们负责接待工作的,心情有些忐忑。如果上边来客人,还是会怕安排不周影响区里相关工作的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行初期,朱敏在工作上常有“左右为难”的时候。渐渐地,借着检查、调研之名来游古镇、观潮的客人少了,类似一条龙的“常规接待”逐渐在朱敏的工作中销声匿迹。作风悄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我们区里出台了一系列细化规定,在用餐标准、接待人数等方面都作了严格要求,费用结算也需要对方出具公函、接待清单等。”新的标准流程使朱敏的工作回归了正常。

  从收到对方单位公函开始,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就要填写来宾报告单,报区领导审批。区领导审批同意后,接待办才负责组织实施。“现在公务接待,吃饭一律去南湖区机关食堂,不上烟酒、不上高档菜。为此,我们还特地制定了几种总价相同、菜色不同的‘公务套餐’供选择。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接待费用。”朱敏介绍说。

  “现在,你请他,他都不敢来。额外的应酬、饭局少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家庭,回家吃饭已经成了常态,家庭更和谐,工作起来动力自然十足。”朱敏高兴地说。

  ■好习惯从“心”出发——

  “无压力、尽孝心、陪孩子、叙亲情,还是回家吃饭好!”

  借助互联网时代迅猛发展的新科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构建起全天候、全方位的监督新机制。一系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的公开曝光,引发了直抵人心的强烈震撼。

  “现在,‘八小时以外’的一举一动也得讲规矩,即使自掏腰包也不敢奢侈浪费,就怕被人‘随手一拍’。”河南省漯河市房管局房管科科长明军笑着说。怕被人“随手一拍”,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因为吃饭的事儿,明军还被举报过一次。

  今年10月,明军带着亲戚和几位经商的朋友到漯河天苑家宴饭店吃饭。“因为是宴请朋友,当时就点了烤鸭、清蒸鳜鱼等招牌菜。”明军回忆道,“那家饭店以前经常有公务接待,加上外地朋友说的不是本地话,别人可能就误会了。”菜上桌没多久,几张疑似干部公款吃喝的举报照片就被发到了“廉洁漯河”微信平台。

  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漯河市在“廉洁漯河”微信平台设立“随手拍”栏目,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第二天,该市纪委监察局的同志就到饭店查询当晚发票开具明细表、发票存根联等。结果,一无所获。经过核实,才知道明军是私人宴请。

  “虽是虚惊一场,但也给我敲了一记警钟!”说到被举报的事,明军还心有余悸,“听说湘江路新区管委会的一名干部,就是因为在同一家饭店公款吃喝受到了党纪处分。”

  “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当天宴请的朋友,他们竖起大拇指说严点好,规定严了干部的作风就好了,他们的经营环境也就更好了。”明军说。

  “说实话,党员干部中真正喜欢应酬的没几个。”明军表示,八项规定实施三年,促使党员干部养成了很好的习惯:应酬饭局,不再是党员干部交流沟通的重要手段;回家吃饭,也不再是“千年等一回”的家人期盼。“无压力、尽孝心、陪孩子、叙亲情,还是回家吃饭好!当然,这一切不能光靠外在的压力,必须是发自内心的认同,才能真正让好习惯长久保持下去。”(记者 曹溢)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09: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