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五个更加注重”实现转型升级(评论员观察)

——中国信心从何而来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说,“五大发展理念”从认识论高度为中国发展跃升谋划了战略总纲,“五个更加注重”则从方法论层面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厘定了根本原则

  “大凡治事必需通观全局,不可执一而论”。把握中国经济,唯“全面”才能准确。我们没有必要纠结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所需要做的是,在战略上保持沉着定力,在战术上主动作为,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开拓经济增长新空间。

  审视当下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发展到了转型升级关键期。以何种作为引领发展航向,以何种战略应对经济下行,以何种方案纾解发展失衡,决定着中国能否顺利行进在现代化的正轨上。“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号”巨轮定好航向、把好舵盘;“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五个更加注重”,让“五大发展理念”有了国际阐释,为中国经济培育发展新动力、赢得新优势提供了方向遵循,也给亚太经济、世界经济带来启迪信心。

  从“五大发展理念”到“五个更加注重”,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一个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中国方案”,清晰呈现。如果说,“五大发展理念”从认识论高度为中国发展跃升谋划了战略总纲,“五个更加注重”则从方法论层面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厘定了根本原则。

  从国内经济形势看,“五个更加注重”顺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转型任务。2015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是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速的首次“破七”。经济下行,根源在于结构性因素。如果贪图短期经济高速增长实行刺激政策,必会透支未来增长空间。因此,比追求“好看的”数字更重要的,是促进经济转型、结构优化,实现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的转轨。由此而言,“五个更加注重”,适应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要求,为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开启提质增效的发展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从中国百年目标看,“五个更加注重”顺应了全面小康建设中的短板突围。几天前,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这两天,远在巴黎召开的气候大会,近在身边的“十面霾伏”,人们感受着“会呼吸的痛”,也更坚定绿色发展的决心。正因此,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领航下,以“更加注重”的战术安排,补充发展短板,化解发展约束,培育发展新动力,才能让中国经济在激流险滩中突围、突破、突进,起到“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的功效。

  从世界历史进程看,“五个更加注重”顺应了中国后发超越的发展要求。后发国家有两次跨越追赶的“机会窗口”。第一次建立在劳动力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上,第二次也是更为关键的一次,在于紧跟产业革命浪潮进行的发展转型。从4G通信到网络经济,从载人航天到高速铁路,今天的中国在许多领域都站在了世界潮流的风口。只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五个更加注重”要求,构建促进创新的市场体制,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发展模式和发展境界上的自我超越。

  服务业超过制造业成为最大产业,“互联网+”催生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经济业态中苗头性、趋势性变化,虽然可能只是“虫声新透绿窗纱”,却昭示出一个不可限量的未来中国。有学者将解读中国比喻为读一本“天书”,寓意当代中国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得多。尽管复杂,但“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个更加注重”,如同经济发展的罗盘与航标,标定了清晰的方向与路径。培育新的发展动力,拓展增长空间,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我们就一定能够跨越迷雾险滩地带,迎来转型升级时代。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06: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