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各地谋划未来五年愿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10月底,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这是指导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为各省份编制地方“十三五”规划建议提供了参考。

  近一个月以来,全国已有过半数省份召开会议并审议通过本地“十三五”规划建议。这些建议如何对接中央“十三五”建议稿?又如何体现地方特色?

  提前“全面小康”

  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的目标要求。

  各地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也秉承了这一精神。从已公布的信息看,各省份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都在目标中明确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过,对于其中预期,各地的步调并不一致。

  就部分较发达的省份而言,目标是要提前实现“全面小康”。比如重庆提出到2017年,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广东确立2018年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年;福建、江苏等地也提出要提前实现“全面小康”。

  而对于部分欠发达省份,更突出的任务是按期实现全面小康。例如青海、四川在“十三五”总体目标中都提出,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陕西则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称之为“这是未来五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措施各有千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它们同样贯穿在地方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比如福建的建议稿就在“基本要求”部分对“五大理念”进行了具体阐述;在江苏,“五大理念”作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基本理念得以阐释;吉林、贵州、陕西等地都对此作了深入阐述。

  以创新为例,江苏提出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实施范围,推动设备更新和新技术应用”;吉林表示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舟桥’机制,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

  在绿色发展方面,贵州要求“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筑牢‘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陕西则立足“继续巩固秦岭治理成果,建设秦岭国家公园,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提升‘三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水平”。

  注重“区域协同”

  “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这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作,基本出发点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最终目标是落实好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这是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作说明时强调的内容。

  事实上,不仅是北京,不少省份都在建议稿中提到了“区域协同发展”,并谋求结合“一带一路”战略。例如同样地处京津冀地区的河北要求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以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为着力点,聚焦承接疏解、补齐短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面落实。

  此外,福建提出要加快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两大都市区建设,推进城市功能和资源共享;四川要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成(都)德(阳)绵(阳)区域协同创新;重庆则提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依托渝新欧大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和渝昆泛亚铁路大通道,充分发挥战略连接点的枢纽作用,增强在西部开发开放中的聚集辐射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06: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