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规矩”意识立起来

张广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后的次月,即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会议,研究通过“八项规定”。这说明,习近平在接任党的总书记时,就已经对如何治理这个大党进行了成熟的思考。

  邓小平党建理论的一个重要思路是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党规党法,习近平继承并发展了这个思路。在地方砥砺数十年,从2007年起就在中央负责党建工作的习近平,深刻洞察到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诸多问题的突出一点就是作风问题严重,规矩意识淡薄。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段时期以来,党纪党规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沦为“稻草人”摆设,很多党员干部不以为意。治党失之于宽,必然导致党风江河日下,进而民风社风被传导污染。

  三年来,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身体力行,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中央纪委定期通报公布违反八项规定的官员和案例。可以说,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三年来的最大效用之一,是党员干部有了“规矩”意识,对党纪党规或忌惮或敬畏,心里多了一根弦。8700多万党员看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次立下规矩是动了真格、下了决心的,谁违规违纪就拿谁是问。

  近日,中纪委通报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例,引起公众关注。关注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对守规矩的“较真”。党如果在守规矩上不“较真”,失去的不仅是党规党纪的权威,更是人民的信任感和执政的正当性。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将“从严治党”的治党思路,延伸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从严治党,首要是党员要有规矩意识,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三年来,中央通过八项规定锻造的“规矩”意识已经超越党内,向政府权力使用延伸传导。党员在党内炼就的“规矩”意识,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权力使用。官员在使用权力、施政作为时,更加透明、有度,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乱作为现象减少。政党组织的规矩意识,与政府系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理念是相通的。

  三年来,“规矩”意识影响到民间社会,深入到普罗大众内心。党风对民风社风具有导向作用,党风纯正,规矩意识鲜明,继而党内政治生态好转,带来的是民风、社风的好转。规矩意识立起来,“潜规则”就会倒下去,经济社会系统的运行就会更加公平正义,政商环境就会更加纯粹清朗。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从制度和机制上布局党的建设,将党内规矩意识具体化、制度化、正式化。一个政党,只有筑牢规矩意识,才是制度化、组织化的现代政党,才能治理好一个国家。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核心力量的视角看,锻造党内规矩意识,极具战略意义。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06: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