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专题学习《准则》和《条例》两项党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5日,中央电视台分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准则》和《条例》的通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谈了对两项党规的学习体会,并就抓好两项党规学习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魏地春和纪检组组长邹伟分别发言。全体台领导参加会议。

  聂辰席指出,两项党内法规的出台,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担当,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自信、自强。两项法规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突破,是强化依规治党、健全长效机制,深化党的建设、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的重大创新成果。

  聂辰席指出,两项党内法规主旨更加鲜明,内容更加科学,指向更加清晰,要求更加具体,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一是既“全面”,又“从严”,鲜明地回答了“全面,覆盖到何种程度”、“从严,严格到什么份上”两个问题。二是既“立德”,又“立规”,既立起了道德“高线”,又划定了纪律“底线”,一个重在立德,一个重在立规;一个开列正面清单、一个开列负面清单;一个注重自我提升,一个注重惩戒约束,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三是纪在法前、纪比法严,使党规党纪与国家法律既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又配套联动、相得益彰,固化了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实践导向。四是党章为本、政治纪律为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章关于纪律和廉洁自律的要求具体化,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摆在首位,唤醒了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五是既通俗易懂,又简便易用,言简意赅、内涵深刻、对症下药、务实管用,具有很强的可执行性。

  聂辰席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会精神和蔡赴朝同志重要讲话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两项党规作为重要任务扛在肩上,把握主要内容,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学深悟透,提升认识高度。要把两项党内法规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党课、党校课程和党员学习规划,通过专家解读、集中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继续组织专题学习,既学习法规文本,又领会精神实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和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二是落细落实,确保执行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刚性执行《准则》和《条例》,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主体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让干部职工头上有戒尺、心中有底线、脚下有红线,坚决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三是多措并举,增强覆盖广度。要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力度,督促两项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坚决防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发生,做到学习两项法规全员覆盖,践行两项法规时刻“对表”,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以贯彻落实两项党内法规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推动央视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魏地春提出,两项党内法规的出台,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项法规突出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早抓小,突出领导带头,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抓好两项法规的贯彻落实,需要用好《准则》这面镜子和《条例》这把尺子,做到“四个一”。一是增强一个“意识”,增强党的意识,特别是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维护党的权威、党的形象。二是形成一种“敬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监督”,恪守“三严三实”,树立正确的法纪观。三是养成一种“自觉”,加强个人修养,涵养品行、锤炼作风,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四是负起一份“担当”,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严格对照执行《准则》和《条例》,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邹伟表示,两项党内法规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体现了尊崇党章、德法相依、纪法分开、纪严于法和突出政治纪律的特点。对两项党内法规的学习要学深悟透,在我台全面开展两项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结合实际、真学实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两项党内法规的贯彻要不打折扣、不留余地,把学习贯彻两项党内法规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主体责任意识,把党内法规要求融入到管理工作、业务工作中;把学习贯彻两项党内法规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进一步转变惯性思维、找准职责定位,切实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14:06 来源:中央电视台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