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 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2月4日,是八项规定出台三周年。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起,处理人数138867人,其中,省部级干部7人,地厅级干部678人,县处级干部7389人,乡科级干部130793人。我们欣喜地看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使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八项规定出台整三年。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人们看到,三年来,八项规定在义无反顾中不离初衷、不打折扣,一以贯之、一路前行;三年来,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

  是什么让八项规定能如此坚毅前行又卓有成效?“认真”!毛泽东同志曾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八项规定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讲认真的具体体现。

  明确是非上讲认真

  从“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到“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再到“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等,八项规定看似抓的是一些“细节”。之后,中央纪委及各级监察机关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中秋抓月饼、端午管粽子、新年限贺卡、全面禁止购物卡等,抓的似乎也是一件件“小事”。

  是中国共产党避重就轻不抓大事,不啃硬骨头?显然不是。正所谓细节不细,小事不小。细节背后是作风,小事反映的是形象。作风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八项规定不是拿小事与我们党员干部过不去,不是吹毛求疵,而是通过小事看是非,透过细节辨对错。在是非对错上必须讲认真,不能模棱两可,不能不以为意。是非不明、对错不分,就会正不压邪,就会“劣币驱逐良币”,就会“潜规则”登堂入室、“正制度”名存实亡。对是非对错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能防微杜渐,就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据报道,前一段时间,某村委会主任为给儿子大办婚宴索性辞职,仍然被纪检部门查处。原因很简单:只要是共产党员就要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抓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对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有高度自觉与严明要求。在这一点上,没有弹性可伸缩,没有例外可姑息。

  严肃规矩上讲认真

  八项规定一经出台,就变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中国共产党的规矩。对于党的纪律、党的规矩更要讲认真。这认真就是坚决维护八项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没有例外。

  这些年来,我们党内客观存在轻视纪律、漠视纪律,不把纪律当回事的现象,甚至还有一些人把违反纪律误认为是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标志,当作捞好处占便宜的秘诀。纪律之所以是纪律,就在于其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如果纪律变成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这样的纪律还不如没有。名存实亡的纪律只会让违纪行为更加肆无忌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就是要求我们回归纪律的本质,纪律是铁、纪律是钢,纪律不能“商量着来”,纪律没有“情有可原”,纪律不搞“下不为例”,纪律更不会“法不责众”。

  严肃规矩首先要“严”。三年来,八项规定在彰显纪律规矩严肃性方面是很认真的。据报道,日前山东一位基层干部拿了商户两个苹果未交钱,被纪委诫勉谈话并通报,有人惊呼“小题大做”。其实,这样的“小题大做”做得好,我们就要认这样的“真”。唯其如此,才能防微杜渐,才能悬崖勒马。

  严肃规矩还要注意“密”。要真正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就要用进一步的条例、规定、细则、办法等制度把八项规定丰富、细化、可操作。三年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就在于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

  比如,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等,织就了一张严密的制度之网,使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牢笼”越扎越紧。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要求,转化为纪律条文,使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坚持落实上讲认真

  八项规定提出之初,不少人持观望态度、抱侥幸心理,甚至有些疑虑:“会不会是一阵风?”一些党员干部把超标办公室打个纸板隔断,把茅台酒装进矿泉水瓶,把超标车先寄存朋友处几天等,这些错误的做法都是准备风头一过,涛声依旧。不过,抱有幻想的人还是落了空。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要赢得这场斗争,在坚持落实上就要讲认真。

  这认真体现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上,体现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努力上,体现在一锤一锤接着敲的钉钉子精神上,更体现在三年来的明显成效上:据统计,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起,处理人数138867人,其中5528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在不良作风态势已经有了明显改观的背景下,查处力度和规模依然不减,中国共产党在落实八项规定上的认真程度可见一斑。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这股“认真”劲应该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也应体现在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在,八项规定给我们开了个好头,让我们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都能保持讲认真这样一种态度、这样一种劲头、这样一种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07: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