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信部对消费品生产领域提出要求:力戒奢侈浪费 严防“四风”反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些消费品生产领域存在着奢华浪费现象,容易诱发“四风”问题。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关于在消费品生产领域倡行勤俭节约、反对奢华浪费的通知》,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和生产企业自觉抵制和纠正奢华浪费现象,不搞过度包装、不搞虚高定价、不搞猎奇式宣传,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整治规范包装、标识,把好各类消费品生产的“第一关”。《通知》要求,根据产品特征和品质,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从包装层数、包装用材、包装有效容积、包装成本比重等方面,对产品包装进行规范。坚持绿色发展,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通则》等规定,力戒各类消费品过度包装。产品包装的标识应真实合法,品名、商标及宣传用语的设计、制定和使用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搞夸大甚至庸俗低俗的宣传,避免引起社会公众误解,助长社会不良风气和畸形消费心理,绝不给奢靡浪费之风可乘之机。

  “消费品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其行业风气如何也是衡量‘四风’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的重要尺度。”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贺卡、粽子、月饼等具体问题入手抓作风建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因此要时刻警惕奢华浪费现象对公款消费、送节礼等违纪违规行为和奢靡浪费等不正之风蔓延的潜在影响,自觉抵制、压缩其存在的空间。

  按照《通知》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加大对企业生产、仓储、销售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纠正追求奢华、过度包装等行为,整顿和规范生产秩序。同时,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崇尚节俭、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社会风气。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06: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