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执纪者说“我们底气更足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春,大雪纷飞。温暖的办公室,玻璃上弥漫着淡淡的水汽,吉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岩却急匆匆地出了门。这几天,他都要去省委党校参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培训班。

  “过去,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主要依据党纪的‘兜底条款’,总感觉力不从心。现在,新修订的《条例》对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行为有了明确规定,使我们量纪有章可循,底气更足了!”王岩说。

  1 从“处分太重了”到“不再有人自讨没趣来求情”

  “有些人虽说违反了八项规定,还很要面子。点名道姓通报恰恰抓住了他们的软肋。”王岩说,“对付顶风违纪者,就得他越怕啥你就来啥。不能查完就拉倒,必须抓典型及时曝光。”

  点名道姓通报,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形成了强大震慑。回忆起点名曝光制度推行之初,王岩说:“当时,真的是顶着压力通报的。如今,违纪者逐渐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威力,他们明白,被查处都是自己种下的苦果,不再有人自讨没趣来求情了。”

  为了提高执纪监督能力,很多纪检监察干部都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两项法规。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纪委党风室主任卢允清告诉记者:“我们办公室的同志,现在一有时间就拿出党纪法规抓紧学习。”

  卢允清坦言,随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不断深入,自己时常感受到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如果我监督执纪不到位,不仅个人会被追责,还可能助长顶风违纪问题。”

  “刚开始,大家觉得处分得太重了。”卢允清说,“有人来找我求情,说处理可以,能不能别点名道姓通报?太丢人了!”谁家的丑事愿外扬?卢允清心里一开始也犯过嘀咕。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见决心。朋友的一席话让他坚定了决心:“不断有朋友跟我说,以前觉得你们抓作风建设就是走走过场,没想到竟然点名道姓,看来这次是动真格的了!”

  2 从“扛着摄像机到处跑”到“我们有群众的‘千里眼’”

  “以前去医院、学校,甚至高速公路口查公车私用,我们都是扛着摄像机到处跑。不仅累,而且效率低。”卢允清说。顶风违纪行为日趋隐蔽,规避监管手段不断翻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往往等你去核实的时候,违纪行为就已结束,取证难度很大。”

  “现在,我们有了群众的‘千里眼’,有图有真相,违纪者是百口莫辩。”卢允清笑着说。今年初,该县开通“随手拍”网络监督平台,鼓励群众以视频、图片等形式,举报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打开“随手拍”网络监督平台查看举报线索,已经成了卢允清每日的“必修课”。“除了开通‘随手拍’网络监督平台,我们还与公安部门合作严查公车私用行为。”今年5月,一张疑似公车私用的照片发到了“随手拍”网络监督平台。与公安“天眼”系统留痕的行车轨迹对比后,卢允清很快核实并查处了这起公车私用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的力量有限,有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我们查处违纪案件的命中率大大提高。”卢允清满怀成就感。今年以来,该县纪委通过“随手拍”网络监督平台收集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5条,立案查处6人,通报6起。

  尝到甜头的卢允清,工作中特别重视群众监督。“只要群众举报,事无巨细,我们都会迅速反馈,查实后原汁原味地点名道姓通报。这样做既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也对我们净化政治生态起到了积极的正向作用。”卢允清说。

  3 从“什么都管却什么都管不好” 到“思路清晰、成效明显”

  “过去每年我们仅专项治理项目就有20多个。除了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领域不正之风,还要参与减轻农民和企业负担工作……”回想起3年前在纠风室的工作,王岩感慨万千,“百姓反映什么,我们治理什么。看似什么都管,却什么都管不好。”尽管群众反响不错,但王岩觉得他的工作头绪太多太乱,没有抓住重点,没有找好切入口。

  如果连纪检监察干部都弄不清怎么抓作风,作风建设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是抓作风的抓手,具体而又明晰。”王岩说。

  今年初,吉林省政府某部门出台意见,请省纪委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参加。“我们直接拒绝了。”不该管的都还给主责部门,该管的就要抓紧、抓好,“现在,党风室主要就负责三方面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加强党内监督。”王岩说,“思路清晰,分工明确,成效也更加明显。”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不再是能存则存,不能存则推,不能推再办。”对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王岩也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如果连小小的违纪问题都管不住,还怎么谈党风廉政建设?”

  一桩桩、一件件,及时查处、点名曝光。严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公款出国(境)旅游……不仅是对作风问题猛击一掌,也给执纪者敲响了警钟。

  “那么多党员干部被点名道姓通报,也是对我自身的警醒。”王岩说,“自己在生活、交友方面更加慎重了,不该去的饭局一律婉言谢绝。”王岩刚开始还挺不习惯,动不动就看手机,生怕漏接了朋友的电话,可如今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应酬,感觉轻松多了。

  “随着公款吃喝、送礼大为收敛,连路都不那么堵了。”王岩笑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为长春市交通拥堵的缓解做出了“重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05: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