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实施3周年:清除官场潜规 净化政治生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舆情综述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5年12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起,处理138867人,其中5528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3年来,八项规定犹如利剑高悬,警示党员干部恪守纪律,心态与行为悄然生变。3年来,中央持续动真格,着力强化抓早抓小,正风肃纪毫不手软。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越往后执纪越严”已成为共识。有舆论认为,“小切口”推动“大变局”,3年“弹指一挥间”,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八项规定出台后,持之以恒的作风建设为全党“拧紧螺丝”,净化了政治生态,重塑了政治伦理,清除了官场潜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八项规定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何其深远。

  2 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

  舆论指出,十八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是从抓作风开始的,而抓作风的第一个举措就是出台八项规定。自此以后,一系列抓作风的措施陆续出台。反“四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措施相继开展,使得作风建设发挥着前所未有的威力。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过去3年间,人们意识到,八项规定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更不是一次走形式,而是许多改革的开始。

  北京大学政治学系主任燕继荣教授称,官场的风气出现了根本的改变,旧习惯已经破除,新作风正在产生。八项规定代表着我们党希望彻底消除潜规则的决心,而八项规定的持续发力,则证明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全力扭转风气。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过去许多官员观念里对三公消费、大吃大喝等不以为然,觉得这不算腐败,这些思想在八项规定等一系列严格措施出台之后,得到了很大改变。人们意识到,贪污腐败都是从小事开始的。所以作为十八大以来第一个出台的关于作风问题的文件,八项规定管的看上去是小事,实际对于观念的改变有着很大的作用。在这个基础上,才深入改变了许多官员的意识。

  3 “小切口”推动大改变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作风上的这些“小事小节”,看似“无关痛痒”,然而一旦放任不管,就容易蔓延成风、积久成巨,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易燃易爆”隐患。改进作风,必须从细节入手,抓早抓小,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正是宏观着眼、微观着力的生动示范。文件规定,到基层调研“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安排宴请”;“精简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从清退会员卡到出台“月饼禁令”,从卡住“小贺卡”上的浪费到禁止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自2013年以来,中央纪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定,通过一件一件“小事”的矫正和规范,让广大群众看到作风实实在在的转变。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认为,作风建设没有捷径,必须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做起,从严从实地抓好。许多落马贪官声泪俱下的“忏悔”中,往往都有一个从小节失守到深陷贪腐的蜕变过程。不少干部因违纪受到处分,也多是因为没有把党纪党规当回事。但在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的“四风”问题更加隐蔽,使出障眼法、穿上“隐身衣”。这些问题都在警示我们,“四风”由来已久,革除积弊非一日之功。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就要继续瞄准具体问题、盯住各个节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唤醒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落细落小、慎独慎微,自省自重、自律自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4 不断扎紧的制度“铁笼”

  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将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要求转化为纪律条文,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提供了重要支撑。

  《光明日报》撰文解读称,八项规定一经出台,就变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中国共产党的规矩。对于党的纪律、党的规矩更要讲认真。这认真就是坚决维护八项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没有例外。要真正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就要用进一步的条例、规定、细则、办法等制度把八项规定丰富、细化、可操作。比如,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织就了一张严密的制度之网,使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牢笼”越扎越紧。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这3年,八项规定见证了党的建设在制度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从严治党不断迈向新境界。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党内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一系列组合拳瞄准治党管党,让“严”成为改进作风、惩防腐败的关键词。中央标本兼治,一方面刚性执纪、防止“破窗效应”,另一方面建章立制、将制度之网越织越密,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即将正式实施。从八项规定到“最严党纪”,党的建设“致广大而尽精微”,诚如专家所言,“党风廉政、反腐防腐体制基本形成”。

  5 网民“点赞”八项规定 带来党风政风新气象

  八项规定出台3周年之际,广大网民通过论坛博客、微信、微博等平台纷纷发表看法,经统计主要有以下几类观点:93%的网民认为,八项规定管住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手脚,转变了思想,顺应了民意,改善了不良的社会风气,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88%的网民表示,还需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79%的网民盼望,党中央以高压和霹雳手段对腐败和歪风邪气严查、严打、严惩,并且力度不减、步伐不变、永远进行下去;64%的网民建议,反“四风”应深入到基层,压力要继续向下一级一级传导,不能有递减;31%的网民提醒,反“四风”任重道远,目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今后的路将更长更艰难。此外,还有15%的网民表达了其他观点。如,有网友发帖称,反“四风”非常好,但不要废除职工应有的福利,不要借反“四风”之名,损害职工的正当利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 郑光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2日 06: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