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发挥党校教育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作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才兴则事业兴,队伍强则工作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进各项事业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坚持党校姓党,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新形势下,越是任务艰巨繁重就越要重视干部培训,越是打攻坚战就越要抓好队伍建设。只有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才能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执行能力,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党校姓党,必须高举党的旗帜。党校是党的学校,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既天经地义,更责无旁贷。“举一纲而万目张”。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就会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令行禁止;就能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党的旗帜,增强看齐意识,党校工作才能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承担起思想教育大熔炉、干部培训大课堂的职责。

  坚持党校姓党,明确工作重心是关键。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决定了党校必须承担起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无论是让干部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还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或者是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以及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校工作都应聚焦党的理论、党性教育,着力提高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思想上的疙瘩,才能在解疑释惑中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增强“三个自信”,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是重要保障。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党校是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地方,理应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带好头、示好范。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党校工作才能时时、处处都体现高标准、严要求,使学员在学习中受到春风化雨的思想引导、潜移默化的党性教育,更自觉地养成优良作风。教师队伍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对党校办学质量有着重要影响。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等制度,实施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着力推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学风校风等各方面工作的改革创新,才能以质量立校,发挥好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改革攻坚克难,事业乘势而上,呼唤党性强、能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作为干部成长的摇篮,党校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进一步办好党校,让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我们的事业必定充满生机活力,发展的前景必定更加光明。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3日 21: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