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准则》《条例》|这个时间点出台两部党内法规有何深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两个文件下发以来,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可以说备受关注、意义深远。共产党员网整理专家解读,推出系列策划,方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

  《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在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选择这个时间点出台《准则》和《条例》,大有深意。

  反腐进入治标关键期的根本保障

  在政风反腐“冲击波”的推动之下,国内打虎拍蝇、境外猎狐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现在清存量、阻增量、控变量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即现在是治标的关键期,是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关键期。在这个节点上,我们特别需要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为标本兼治提供综合施策的根本性保障。所以《准则》和《条例》的出台,是非常符合当前的特点的。

  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期打牢支柱

  从更大的范围来讲,现在是“四个全面”战略的布局期。《准则》和《条例》相当于法规制度体系两根重要的支柱,打准打牢,定好位,这样整个战略布局框架就能建立起来。有人担忧“八项规定”是一阵风,“反四风”这种高压态势会过去,那现在《准则》和《条例》的出台,就标志着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标准越高,所以对于政治生态的修复再造,对于干部状态的重启重塑,对制度建设举措等,都具有定盘星的作用,对于政风反腐的全局起到震慑治本的作用也是不可估量的。《准则》和《条例》有“史上最严”之称,有网友认为这具有倒逼党员领导干部收手收心的震慑作用。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出台,是非常必要的。

  (黄杏洁 据《从专家解读看<准则>与<条例>的正确打开方式》和新华访谈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07: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