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追梦筑梦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阎肃同志仍以80多岁高龄追梦筑梦、辛勤创作,参与多场重大文艺活动,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立起了革命军人和文艺战士的“好样子”,立起了引领社会风尚的时代标杆和精神丰碑。

  面对党和人民的殷殷重托,面对能打胜仗的光荣使命,胸怀“空天梦”的空军全体官兵,都要以阎肃同志为榜样,以“我爱祖国的蓝天”的炽热真情,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在不断推进建设强大人民空军中履行神圣使命、开辟新的航程。

  要像阎肃同志那样,高擎理想信念火炬,补足精神之钙,磨炼精神利刃,做到志存高远,坚持知行合一,时刻以报国强军、服务人民为己任,时刻心怀忧患意识,思虑国家安危、军队使命,把“我的梦”和中国梦、强军梦紧密联系在一起。

  要以德立人、慎独身心,时刻把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与修德崇法联系起来,与肩负职责对接起来,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纪红线,用高雅的生活情趣奠定“好样子”的品德根基。

  阎肃同志是空政文工团创作员,他从艺65年,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始终模范践行党的文艺路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战斗在讴歌主旋律、弘扬民族精神第一线,创作了大量无愧于时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深受人民喜爱的精品佳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仍以80多岁高龄追梦筑梦、辛勤创作,参与多场重大文艺活动,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立起了革命军人和文艺战士的“好样子”,立起了引领社会风尚的时代标杆和精神丰碑。

  要像阎肃同志那样始终红心向党、信念坚定,用忠诚托起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

  阎肃同志生于1930年,他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过程,见证了新旧两个中国,目睹了改革开放前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深刻认识贯穿他的一生,使他把全部生命融入到了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伟大时代洪流中,成为坚定不移跟党走、毕生献身于中国梦的杰出代表。

  阎肃同志十几岁考取重庆南开中学,在那里,他读到了《共产党宣言》,秘密参加党领导的外围组织,积极投身爱国学生运动。1953年4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即调入西南军区文工团参军入伍。从此,他就把自己的人生追求牢牢定格在做党的忠诚文艺战士上,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环境和考验,他都矢志不渝信党爱党跟党走,把歌颂党、鼓舞人民、激励士气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为了创作反映共产党人忠贞不渝精神的歌剧《江姐》和京剧《红岩》,30多岁的他到重庆渣滓洞体验生活,戴脚镣、铐双手、住黑牢,吃木桶装的菜糊糊,睡发了霉的草垫子,把高擎信仰的女英雄江姐形象栩栩如生地搬上了舞台,让千千万万人为之震撼。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发生了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年过六旬的阎肃创作了歌剧《党的女儿》,以艺术的形式告诉人们社会主义中国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创作中,已近80岁的阎老还担纲文学部主任,组织整台晚会的歌词创作。今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5岁高龄的他又担任大型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的首席策划和首席顾问。从艺65年来,阎肃同志获得国家和军队大奖百余个,然而他最珍惜的荣誉还是“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他创作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千余部,《忆娘》《党的女儿》《长征颂》《红旗颂》等红色经典,在我国文艺舞台上半个多世纪经久不衰,教育影响了几代人。这些作品,也生动印证了一名共产党员、一个革命战士对马克思主义的真信仰、对党的领导的真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真信心。学习阎肃同志,就要学习他“一片丹心向阳开”的赤子情怀,学习他始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精神。

  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最高政治信仰,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大力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官兵进一步筑牢军魂,努力成为中国力量永不坍塌的磐石砥柱,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践行者。必须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高地,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切实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铸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要像阎肃同志那样始终牢记使命、笃行实干,奋力谱写共筑中国梦强军梦新篇章

  梦,体现的是抱负,展示的是追求,映照的是时代。作为蓝天方阵的普通一兵,阎肃同志把艺术根系深扎军中沃土,以赤诚之心唱响强军之歌,用一辈子为强军高歌的实际行动,书写出空军人的价值追求和奉献篇章。

  1952年,阎肃同志没穿军装先上前线,两次入朝慰问参战部队,战场和军营的场景深深震撼了他的心灵,更加坚定了他入伍的决心。1955年,调入空政文工团后,蓝天与飞行一直是他创作的主题,军营与英雄始终是他讴歌的对象。他发表的第一首歌是《只因我的小银燕是祖国造》,最近一首被谱曲录制的作品是《鹰击长空》,传唱最广最多的歌曲是《我爱祖国的蓝天》。他“最爱写的是军歌,最爱穿的是军装”,创作的歌曲有三分之二是军歌,直到80多岁高龄,还饱含激情写下《蓝天行》《当兵前的那个晚上》这样接地气、鼓士气的军事题材佳作。在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以一名军队文艺战士的使命情怀,提出军事文艺的“风花雪月”,也就是“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歌声飘过65年,《军营男子汉》《长城长》依旧传唱大江南北,《梦在长天》《我就是天空》仍然响彻空军军营,一大批透着浓浓的战味、军味、兵味的师歌、团歌、连歌被一茬茬官兵接力唱响。这些歌曲,融入空军部队工作生活,汇入强军兴军火热实践,已经成为官兵精神追求的美好寄托、部队战斗力的特殊因子。

  梦想在召唤,目标引航程。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同时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十分复杂,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十分繁重,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变化十分深刻,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空军作为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4次视察空军,发出“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号召,鲜明提出“四个强化”、“五个下功夫”、“三个要过硬”要求。面对党和人民的殷殷重托,面对能打胜仗的光荣使命,胸怀“空天梦”的空军全体官兵,都要以阎肃同志为榜样,以“我爱祖国的蓝天”的炽热真情,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在不断推进建设强大人民空军中履行神圣使命、开辟新的航程。要坚持不懈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牢固树立练兵打仗带兵打仗、随时准备打仗、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以强烈的使命感抓准备、谋打赢,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要加快推进空军战略转型,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加快建设空中作战力量体系,坚持自主创新构建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不断完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要不折不扣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坚持“严”字当头、铁律铁抓,增强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的贯彻力、执行力,大力发扬人民空军优良作风,加强部队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要扎实推进和深化军队改革,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把握改革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扬阅兵精神,服从命令、维护团结、遵规守纪,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要像阎肃同志那样始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让人生在追梦筑梦中绽放光彩

  有梦就有希望,筑梦就要圆梦。用实际行动为圆梦拼搏,将“我的梦”与中国梦、强军梦融为一体,为国家与军队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理想、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

  阎肃同志今年已85岁高龄了,当我们把他的人生长卷一页页翻开的时候,会发现很多传奇故事,读出许多人生哲理。从艺之初,他按照“一专三会八能”的要求广泛涉猎、勤奋工作,无论是拉大幕、点汽灯、打快板,还是演双簧、串反派、说相声,都干得有滋有味一心一意,并且年年戴红花、当先进。成名之后,他紧跟时代不断超越自我,持之以恒唱响时代强音,用一首《敢问路在何方》告诉人们“改革的路就在脚下”,用一首《前门情思大碗茶》抚慰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用一首《五星邀五环》抒写奥运精神,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经典力作。他始终坚持艺德操守,艺术评奖活动中不卖人情、不徇私情,还经常提醒其他评委“不要搞小圈子,要搞大圈子”;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每年都深入基层为官兵授业解惑,对艺术人才悉心帮扶、有求必应。他把“得意时莫在组织之上,失意时莫在组织之外”作为人生信条,始终做到居功自谦、恪守本分;自觉保持普通一兵本色,从来没有索取领导职务、没有提前调职晋级,生活待遇也从不攀比、不提非分要求,始终做到淡泊名利、行不逾矩;始终自觉强化担当精神,国家活动有令必到、军队活动随叫随到、空军活动不请自到,始终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65年来,他以“只愿香甜满人间”的大爱胸襟,成就了人生的大格局大情怀大境界,被誉为文学艺术界的“常青树”。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在追梦、筑梦的人生旅程中,我们要像阎肃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按照习主席“三严三实”、“心中四有”等要求,不断涵养纯洁高尚的道德操守,在为中国梦和强军梦奋斗不息的过程中,创造辉煌业绩,成就精彩人生。要像阎肃同志那样,高擎理想信念火炬,补足精神之钙,磨炼精神利刃,做到志存高远,坚持知行合一,时刻以报国强军、服务人民为己任,时刻心怀忧患意识,思虑国家安危、军队使命,把“我的梦”和中国梦、强军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真正把守纪律、讲规矩体现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融入到成长进步的每个环节。要以德立人、慎独身心,时刻把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与修德崇法联系起来,与肩负职责对接起来,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纪红线,用高雅的生活情趣奠定“好样子”的品德根基。要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聚焦干事创业上,工作不畏难、任务挑重担,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状态,抓工作、搞建设、谋发展,始终以民族复兴“先锋队”、国家富强“主人翁”、强军征程“排头兵”的姿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努力奋斗,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作者:马晓天,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于忠福,空军政治委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09:51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