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大荒精神——艰苦奋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开祖国的地图,鸡冠状东部的顶点,就是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流处的抚远三角洲。那密密的小横线图标表明这里是一片低湿沼泽区,神奇的漂垡甸构成了难以愈越的天然屏障,因此,除边缘的少数地区外,直至60年代初期,一万平方公里的荒原依然在这里沉睡。

  1949年3月,东北行政委员会派农业部秘书丰年同志到嫩江县创办鹤山农场。先遣人员只有9人,在茫茫的雪原上,他们架起了第一顶帐篷,迎接北大荒的暴风雪。

  3月3日,9个人举行了建场典礼,对空鸣枪3声,作为庆贺的礼炮,9个人把9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从此,荒原上响起了春天的歌声。在单薄的帐篷里,他们穿着棉衣睡觉,化着雪水做饭。后来雪化尽了,他们就找到一口日本开拓团遗弃的破土井取水,那水气味难闻,后来发现井里有两具尸体和几支破枪。但那时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将尸体捞出继续食用这口井的水,直到一个月后打出新井为止。就是这样,他们当年开荒29245亩。

  艰苦的居住环境固然使人难以忍受,但闭塞的交通和几乎是空白的医疗条件更令人忧虑。

  1958年4月10日,八五三农场五分场三队的一位女同志患阑尾炎,8名战士轮流抬着担架,穿越漂垡甸送往100公里外的职工医院。中午时分赶到七里沁河畔解冻的河水冲垮了原有的简易小桥,河宽300米,没有渡河工具,没有办法,担架只好抬回。卫生员廖先成和另一名战士脱掉棉衣游过冰水河到分场寻找药品,下午两点赶到分场部拿到仅有的3支青霉素,顾不上吃饭就往回赶,中途被3头黑熊拦住了去路,在绕道而行中迷失了方向,只好露宿在沼泽地,直到第二天下午才赶回到连队,靠这3支药救活了战友的命!如今,七里沁河上已架起了钢筋水泥大桥,河边已建起了一个新的农场。当年的卫生员廖先成如今成了拥有较先进技术设备和医疗手段的职工医院的院长。

  1969年5月,以知识青年为主体的兵团战士勇敢地向荒原宣战。开始修筑由富锦县二龙山镇至抚远县的“二抚公路”。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程,在全长235公里的路段中有140公里,是重沼泽区,两侧根本无法取土,许多路段先用原木铺、树柴垫、再填草垡和土,最后用公路的起点和终点的两处石场开采的变质岩运到中心段铺路6800多名兵团战士风餐露宿,爬冰卧雪,整整奋战了7个月,到11月终于实现全线通车。

  一个月后,依托“二抚公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组建了第六师。4万多名知识青年,在现役的解放军干部指挥下,在老转业军人的带动下,以豪迈的革命精神,向抚远荒原英勇进军,掀起了三江平原开发的又一个新高潮。知识青年们像当年的老转业官兵一样,在冰天雪地里搭起了帐篷,燃起了炊烟。二十七团开荒营的知识青年们为了抢时间,昼夜奋战,晚间开荒看不清堑沟,知青们就把手电绑在木棍上,几十米一个,站成一排,用人作路标。经过艰苦奋斗,六师先后扩建了4个农场,新建了7个农场、297个生产队,5年内开荒324万亩,一批“前”字头的农场,如前进、前锋、前哨等巍然屹立于祖国东部边境的最前沿!

  由北京青年组成的新中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他们的经历也是曲折的。第一个垦荒点因土地面积不大,没有大的发展前途因此被放弃;第二个垦荒点建在萝北县西南的北山下,但这里交通不便东面是低洼河套,一到雨季,河水上涨,道路中断,人困山中难以作为,另外这里水质不好,打30米深的井水仍是又黄又苦,特别是这里的山水成灾,土地常常是春不能种,秋不能收。怎么办?唯一的选择只有再次放弃!200多人在这里整整奋战了一年!他们完全凭借自己的一双手,在这里建起了7栋住房,1个大食堂,1个马棚,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开荒千亩,生产出粮食14万公斤上交国家7.4万公斤,收入1.5万元。低头山上,他们的伙伴麻友不幸被雷电击中,埋在了这块土地上,而如今,要让他们把自己付出的劳动血汗白白扔掉,这简直是太残酷了!许多青年哭了。但是,为了更好地活下去,为了明天更广阔的事业,青年们最后统一了思想,要第三次创业!他们吸取了前两次的经验教训,认真地进行了勘察,终于在1957年建起了第三个新居,它坐落在凤鸣河与鸭蛋河之间的一座小山下,景色秀丽土质肥沃。青年们再次投入火热的激情,当年便建起10栋住房,1栋大宿舍、食堂、马棚、猪舍等。建筑面积达2280平方米,这就是如今的北京庄。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7: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