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国家命运与北大荒紧紧连在一起

一论弘扬北大荒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崇德向上的时代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国家意识形态,又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对于垦区来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做好结合文章,进一步弘扬北大荒精神。

  北大荒精神的主要内涵是“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一国家层次的内涵是高度一致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回顾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历史,北大荒精神始终同垦区的开发建设事业同生、同育、同发展。虽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形势和任务也在变化发展,但北大荒精神一代代传承了下来,成为北大荒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精神支柱和法宝。可以说,北大荒精神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时代内涵,赋予了地域特色,提供了实践载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北大荒的具象化。因此,垦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要高举北大荒精神的旗帜,弘扬和发展北大荒精神。

  弘扬北大荒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垦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把垦区的命运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垦区从成立之日起,就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将为国家多打粮,为共和国农业现代化出经验、出人才的重任挑在肩上。60多年来,垦区创造了人类拓荒史上的一个个奇迹,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终成为国家抓得住、调得动,能够应对突发事件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中华大粮仓”,没有辜负国家的期望,而这一过程中,无一不是靠北大荒精神的鼓舞与激励。应该说,北大荒精神集中体现了北大荒人高度的政治觉悟、崇高的思想境界、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北大荒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北大荒人能够始终为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而努力奋斗的精神保证。因此,我们要弘扬北大荒精神,把国家对垦区的更高目标和要求作为己任,继续发挥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打造国际大粮商,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尤其要指出的是,在弘扬北大荒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垦区上下应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成一项长期工作,在理念和行动上进行培育和践行,进一步强化思想舆论引领、新闻舆论引导、文化产品熏陶、先进典型示范、网络传播驱动和公益广告烘托,特别应结合深入开展的北大荒“三项教育”,让北大荒人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通过北大荒发展的成就,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奋发有为,共同建设北大荒人的精神家园。通过深入挖掘北大荒精神的时代意义,自觉将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北大荒人弘扬北大荒精神的行动,转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行动。与此同时,还要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职工群众和知识分子的主力军作用、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作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积极作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7:51 来源:北大荒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