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每个人都是推动北大荒前行的力量

三论弘扬北大荒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民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公民个人的修养、道德水平直接影响一个团体甚至一个国家的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公民层面倡导个人应具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每一个北大荒人如果能将这种价值准则融入生产生活、融入行动,必将凝聚起推动北大荒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其成为社会群体意识,成为全民价值追求。在北大荒这片热土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从未离开过。开发之初,几十万复转官兵和支边青年怀着奉献祖国的情怀来到北大荒,他们把个人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团结一心、百折不挠,用青春和汗水为新中国建成了一个靠得住的大粮仓。老一代北大荒人用行动完成了荒原蜕变的使命,如今,新一代北大荒人要继续传承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用诚信、务实、创新、卓越的价值观努力作为,实现北大荒的“中国梦”。

  一个富强、民主的国家,一个自由、平等的社会,需要每个人贡献出力量。一个人的力量虽不能掌控社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但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共同的价值准则、共同的理想信念,就能够迸发出不竭的动力,推动社会不断前行。目前,垦区正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世界500强、打造国家安全食品生产基地等目标迈进,目标的实现需要每一个北大荒人的作为。在北大荒前行的“引擎”上,有些人的作用是“发动机”,有些人则是“螺丝钉”,“发动机”坏了会影响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螺丝钉”出现问题同样会为发展埋下隐患。我们要重视每个人的作用,尊重每个人的价值诉求,通过弘扬北大荒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唤起深藏于每个北大荒人内心的激情,凝聚起每个人的力量。

  对垦区的党员干部来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身上聚焦着百姓的目光和期待。如果党员干部做不好,价值标准不达标,即便在普通民众中树立再多的典型,社会风气和价值取向的转变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无法凝聚起大家的共识。合格的党员干部身上有良好的品行,有普通民众做不到的闪光点,这个群体本身就是榜样。所以,垦区党员干部要做好这个典型群体的一员,带动起更多的人,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推动垦区发展。

  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也绝不是表面功夫,要注重小事、实事、身边事的导向作用。近期总局党委组织了学习刘庆国、吴进堂、马林森、何培雄以及“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的抗洪抢险群体等先进典型,形成了爱国敬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良好的品德更多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要善于发现。比如,我们的“天眼工程”,不仅可以用来抓违章、保平安,还可以用来发现文明。要抓住细节,潜移默化地用百姓身边的人和经常遇到的事来感染人、教育人,要让百姓感受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遥远和给社会风气带来的转变。

  个人、社会、国家是一个统一体,只有每个人价值观的良好养成,才有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个人的幸福。历史告诉我们,北大荒的前行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社会的推动,更离不开每一个北大荒人的奉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7:56 来源:北大荒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