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懂习近平为全球网络治理开出的中国方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12月16日上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他在讲话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

  习近平的讲话直面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共同问题,全面阐述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基本立场,展示了中国对网络空间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一个目标 两大支点

  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最核心就是提出了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侧重点是推动构建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目标,“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实现目标的两大支点。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四项原则”

  习近平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这“四项原则”。

  这“四项原则”是针对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将为国内与国际社会的互联网治理提供指导,为各国建立网络秩序的合作关系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四项原则”也是中国对构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原则主张。将网络主权置于第一位,这与中国一贯主张的反对霸权、不干涉内政、尊重国际法基本原则等是一致的。

  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

  习近平提出了关于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

  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

  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这“五点主张”,是中国对网络空间治理与网络安全的整体战略思考,它体现了中国的道义和担当。尤其是在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这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信息鸿沟最大的地方,部分发达国家以基础设施和技术的压倒性优势垄断国际网络治理,而中国则倡导同发展中国家充分合作,体现了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担当。这也必将对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结构的良性变革产生深刻影响。

  (田延华 据新华网《解析习近平互联网大会主旨讲话三大要义》,光明日报《如何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等稿件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07: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