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大荒精神理论形成的四个阶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阶段(1994—1999年):从理论的形成到系统成熟

  1994年,时任省委书记岳岐峰同志在视察垦区时首次正式提出,全省人民都要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岳岐峰同志的号召引起了垦区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总局党委先后召开两次座谈会,就抓紧编著《北大荒精神》一书提出了具体要求。在12月召开的农垦工作会议上,与会的近300名领导干部对总局党委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北大荒精神宣传教育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后于次年1月以文件形式在全垦区印发。

  1994年12月20日,省农场总局以《历史的丰碑,永恒的财富--关于弘扬北大荒精神几个问题的汇报》为题,就北大荒精神的形成、内涵,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第一次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述,首次将北大荒精神表述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这份文件是目前流传的北大荒精神四句话、16个字的表述可考证的最原始出处。

  1995年12月《北大荒精神—几代拓荒者的真诚奉献》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刘成果同志在序言中指出:“《北大荒精神》是第一部系统地介绍北大荒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历史地位和现实作用,基本特征和科学内涵,以及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怎样弘扬北大荒精神,使其代代相传的专门论著。”这部书共7章12万字,从史的角度,对北大荒精神的诞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四句话16个字进行了系统阐述。

  1997年,为庆祝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50周年,江泽民同志于当年8月28日为垦区题词:“发扬北大荒精神,继续开创农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这一时期,北大荒精神的宣传教育掀起了高潮。弘扬北大荒精神在垦区、全省乃至全国开始叫响。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10:38 来源:北大荒全书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