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大荒精神理论形成的四个阶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四阶段(2000—至今):理论的深化与发展

  “十五”是垦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北大荒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世纪伟业,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各有关厅局委办的有力支持。尤其得到中央领导和省部领导的关怀。

  2000年8月22日中午,江泽民同志乘专机赴我省东部重要城市佳木斯市。22日下午,江泽民同志视察了农垦科学院,会见了18位老军垦、老农垦、老知青和青年代表,同大家一一握手合影留念,并进行了座谈。江泽民同志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饱含深情地说:

  “北大荒,全国有名,恐怕也是世界有名。

  过去,我们中央的许多领导同志都到这里来过。比如说,谈到北大荒,谈到全国的农垦,包括新疆,就想起王震同志。严格说,王震同志从延安,从三五九旅,从南泥湾就开始抓垦荒事业了……

  我最大的感觉,首先要说的是北大荒的变化,这是三代人努力拓荒、艰苦奋斗的结果。刚才听到的介绍,你们的粮食产量1999年达到180亿斤,提供的商品粮可供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和海陆空三军吃一年有余。真是了不起呀!民以食为天啊!从这一点上,我要说,建设大规模、稳定的商品粮基地,是保证我们国家的安全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建设大规模商品粮基地,这是重大的战略措施。我们国家要实现工业现代化,也要实现农业现代化。我看北大荒的奋斗目标就是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最重要一点,就是弘扬了北大荒精神。这个精神财富是几代人奋斗出来的,它的作用不是物质财富所能解决、所能替代的。你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我给你们题的词主要就是发扬北大荒精神,就是要继续开创农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此次黑龙江之行,江泽民同志欣然为垦区题词:“发扬北大荒精神,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温家宝同志作为曾主管共和国农业的中央领导和现任国务院总理,极为关注黑土地。自90年代以来,他在繁忙的国务活动中,安排出时间三次视察北大荒。

  第一次,1994年8月16日至19日,冒雨视察北大荒。第二次,2000年8月22至23日,陪同江泽民同志视察北大荒。第三次,2003年8月2日,视察了垦区产业化龙头企业九三油脂有限公司。

  1994年8月19日上午,温家宝同志亲切接见了总局、各管理局、总局机关部分单位的领导以及离退休老干部并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同志指出,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由人民解放军集体转业官兵,以及大批支边青年、知识青年和知识分子率先开创的农垦事业,经过40多年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取得了重大的建设成就,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把一片荒原建设成为北方的一个粮仓,而且经济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在我们取得建设成就的同时,经过几十年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这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黑龙江省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于2007年4月23日开幕,4月27日胜利闭幕。大会听取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代表省委所作的《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在“建设和谐文化,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这一部分,特别指出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继承发扬黑龙江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激励全省人民投身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

  2007年5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先后来到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群力集中区和平房集中区,深入北大荒领先联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大什食品有限公司、完达山哈尔滨乳品有限公司、北大荒医药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和北大荒设施农业园区,了解垦区有关企业的生产、管理、技术创新、市场开发及基地建设等情况。

  钱运录同志强调指出,黑龙江农垦既要生产物质产品,还要继续培育精神成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不断弘扬北大荒精神。省十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通过弘扬北大荒精神,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提高干部素质,强化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要通过集中宣传北大荒60年的开发建设史和相关的先进典型人物,进一步扩大北大荒精神的影响。要组织召开一系列的座谈会,回忆过去,评说现在,展望未来。各级新闻媒体要推出连续报道、系列报道,形成宣传报道强势,为弘扬北大荒精神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在新的形势下,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都对北大荒精神的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这必将极大地鼓舞北大荒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也必将极大地丰富北大荒精神的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10:38 来源:北大荒全书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