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垦事业奠基人——王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震,1908年4月11日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几度辍学务农。1926年10月,首次接触毛泽东同志并受到他的教育。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转入中国共产党。王震将军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是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将军的一生光彩照人,他的一生充满创造精神、开拓精神。他为党、为人民做出了特殊的贡献,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尊敬。

  现如今共和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北大荒的开发建设,也始终与王震将军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点燃了北大荒的第一把火,他揭开了中国垦殖史上气势磅礴的篇章。

  1954年3月,刚从朝鲜战场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五师,奉命赴黑龙江省抢修汤旺河森林铁路。5月至9月,王震将军两次到五师,动员五师指战员“到北大荒建设机械化农场”,师长余友清率员踏察了密山、虎林、宝清、饶河等地。1955年元旦,第一个以铁道兵部队番号命名的农场――八五○农场在虎林建成。

  1954年至1956年,经中央军委同意,铁道兵司令员王震将军命令铁道兵二、三、四、五、六、九、十一师的复转官兵,近两万人马,来北大荒安营扎寨,开荒造田。

  来自铁道兵的“移民”们没有辜负司令员的期望,短短三年,在八五0农场周围,出现了一批“八+”字头农场;八五二、八五三、八五四、八五八、八五九……农场。

  王震同志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农垦事业的奠基人,是开发建设北大荒的卓越的决策者、领导者。从1954年至1990年,王震同志多次深入基层,规划北大荒的发展,指挥北大荒的建设,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慰问北大荒的人民,勉励北大荒的干部群众发扬北大荒精神,办好北大荒的事业。几十年里,王震同志的目光一直注视着北大荒的黑土地,王震同志的心始终牵挂着北大荒的人民。

  1990年7月,作为国家副主席的王震同志已是83岁的高龄了,仍念念不忘北大荒,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前来垦区视察,他不顾疲劳地视察了垦区的红兴隆分局、牡丹江分局的一些农场、工厂和八一农大、农垦科学院,兴致勃勃地看了飞机航化作业、大豆喷灌和麦收,为我们垦区挥毫题词:“为国家提供100亿斤商品粮和肉奶糖等多种商品而奋斗。”。

  总局党委、总局的领导向王震同志曾送了一部他在北大荒工作和生活的照片纪念册,并赠诗一首:“将军彪耿思报国,挥师倥偬踏大荒。脚步铿锵翻沃土,汗滴莹莹飘谷香。身先士卒甘后乐,以身作则苦先尝。一代风范高风节,万世楷模举世扬。”

  2002年9月4日,历史将永久铭记这个日子。今天,当壁镇——在江泽民总书记为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题词九周年之际,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新址落成暨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碑开馆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这代表了160万北大荒人对王震同志的敬仰、怀念。

  在北大荒,王震将军展现了拓荒者创业与奉献的光辉风采,王震将军的名字与北大荒联系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10:48 来源:北大荒博物馆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