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昨日的北大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万官兵

  首次军垦

  1947年,抗战胜利,大地光复,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刚从梅河口经长春迁到哈尔滨的中共中央东北局领导人,用一只眼睛紧盯着受阻于松花江并向南撤的蒋介石部队,另一只眼睛却瞄准了北满这一块漠漠大荒了。当时东北局的班子堪称阵营坚强,仅中央委员就有十名之多,其中还有善管经济的帅才如陈云、李富春,他俩曾分别主持北满、西满分局工作,嗣后又共同主持东北局财经委员会。这两位经济帅才的目光,像雷达发射的无线电波一样,扫视着北满黑土地上每一块值得关注的荒原、沼泽、丘陵……

  就在这年春天,中央东北局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主持财经工作的陈云和李富春同志,在分析了当时形势以后,强调:“东北行政委员会和各省都要在国民党难以插足的地方,试办公营农场,进行机械化农业实验,以迎接解放后的农村建设。”又过了几个月,李富春在东北行政委员会财经会议上,传达了党中央的声音:“为迎接全国解放,组织亿万农民走集体化、机械化生产道路……在北满创办一个‘粮食工厂’,目的是培养干部,积累经验,创造典型,示范农民。”

  解放战争刚转入战略反攻,高瞻远瞩的共产党人已开始打出“移民垦殖”这张牌了。

  于是乎,一批批军人被动员起来,按照毛泽东在《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中发出的号令——“除集中行动负有重大作战任务的野战兵团外,一切部队和机关,必须在战斗和工作之暇从事生产……全东北必须立即计划此事”,纷纷走向农村,走向荒原,走向日本开拓团溃退时扔弃和破坏了的农田、废墟……

  从1947年到1949年,一批公营机械农场在战火的硝烟中先后诞生。她们的名字是:通北、赵光、宁安、兴凯、八一五、九三……

  这不是一个个简单的场名,而是一面面火红的战旗,在广袤的荒野上冉冉升起,猎猎飞扬!

  他们以复转军人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以及钢铁般的坚毅和纯洁,向世人宣告:北大荒开发史已展示了崭新的一页,农业机械化必定在北大荒诞生!

  蒋家皇朝覆灭,共和国诞生,开发北疆的重任又一次落在经过战火考验的专业军人肩上。

  1954年1月,中央军委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二师集体转业,组成八千官兵的垦荒大军,从山东广饶北上,挺进以沼泽地闻名的三江平原。农建二师原是解放军第九十七师,所辖三个团(二八九、二九0、二九一团)在解放战争中转战山东各地,参加过孟良崮、张店和济南战役,屡立战功。1952年奉命转入生产战线,开赴山东广饶地区,改名农建二师。这支英雄部队于1954年9月进入密山地区,首次开荒受阻,因“密山地区沼泽低洼,须修建巨大的排水工程才能种植,工程时间要三年以上……”经请示周恩来总理和邓子恢副总理,同意继续北上踏查,转点建场。终于在松花江两岸的绥宾县和集贤县境内,两团各建一个农场,另一团与铁力农场合并。为了尊重部队指战员的感情和意愿,上级同意以部队番号命名所建的农场,他们是:二九0农场、二九一农场,二八九团与铁力农场合并,时值国庆节,定名为十一农场。这是北大荒第一支集体转业的“移民大军”,它呼唤着更多的战友。

  1954年至1956年,经中央军委同意,铁道兵司令员王震将军命令铁道兵二、三、四、五、六、九、十一师的复转官兵,近两万人马,来北大荒安营扎寨,开荒造田。

  来自铁道兵的“移民”们没有辜负司令员的期望,短短三年,在八五0农场周围,出现了一批“八+字头农场;八五二、八五三、八五四、八五八、八五九……农场。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14:49 来源:北大荒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