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昨日的北大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都会议

  1958年3月,党中央在祖国西南边城召开了成都会议。毛泽东主席在会上提出了一条完整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就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20日,全体中央委员庄严地通过了一份历史性决议:《关于各种军垦农场的意见》。这个文献于4月8日由中央政治局正式下达,指出:“军垦既可解决军队复员就业问题,又可促进农业的发展,在有些地区还可以增强国防和巩固社会治安。因此,在有大量可垦荒地、当地缺乏劳动力,又有复员部队可调的条件下,应实行军垦……”

  出席成都会议的中央委员们几乎都想到了祖国版图上东北角的“空白”——北大荒,继而把目光投向了在座的王震将军。早在三年前王震就向党中央、中央军委打了《关于开发北大荒的问题》的报告,建议从铁道兵工程费中拿出一亿元作为垦荒投资,到1960年可开垦五千万亩,生产粮食三十亿斤。毛泽东非常重视他亲昵称呼为“王胡子”将军的这个报告,圈阅并批示:“刘、朱、周、陈、小平阅退彭”。彭老总在报告上写道:“可以先小搞试验,取得经验后,逐步再扩大一些。”接连三年,将军在密、虎、宝、饶地区,亲自组织指挥了这场“小搞试验”的垦荒战役。他投入近二万名铁道兵复转官兵,又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动员来了一批老部下,还请求黑龙江省委书记欧阳钦派现有办场经验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前来支援。

  将军坚信对北大荒的开发将获得成功,犹如早年他在陕甘宁边区开发南泥湾获得成功一样。他没忘记那陕北调子的歌:“小锄头七斤半,一锄下去尺二三……”当年,作为年轻的一二0师三五九旅旅长,他本着“农业为第一位、工业与运输业为第二位、商业为第三位”的方针,带领战士们到距延安百里外的南泥洼(后改名为南泥湾)开荒造田。扛着自制的锄头,光着头,顶着烈日,向长满狼牙齿和树根的荒山开战。接连三年,全旅开荒五万亩,养猪五千头,兴办了纺织厂、肥皂厂、铁工厂,以及盐井、磨坊、粉坊、油坊。他还居然建立了一支拥有六百多头驮骡的运输队。又从建立“军民合作社”开始,发展到拥有十个分店的大光商店。到了第四年,王胡子令人羡慕地实现了全部经费、物资自给,粮食做到了“耕三余一”。

  北大荒呢?将军向在座的中央委员们递上了一份苦心经营的氢弹,上面写着他那“小搞试验”的三年战果:

  截至1957年止,铁道兵垦区建立农场数:从八五零到八五一一农场,共十二个。

  职工数:二万三千人;

  人口数:六万七千人;

  耕地面积:二百六十万亩;

  播种面积:一百零八万亩;

  收获粮食:一万二千五百五十万斤。

  再也不扛十多年前南泥湾时代那七斤半重的锄头了,而是拥有各种型号的拖拉机——960混合台!

  据此,王震提出进一步开发北大荒、接纳十万专业官兵进军北疆的方案。这位以啃硬骨头著称的将军,把他最大的决心传达给每一位在座的中央委员。他用目光注视早年在延安曾亲笔题写“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毛泽东,又一一端详着当年曾来南泥湾视察过的朱老总、贺老总以及其他领导人……他说:“新中国的荒地包给我来干吧,我这个农垦部长有这个信心哩。”他得到了赞赏,他表达的正是党中央要下达的决心。于是,十万官兵进军北大荒的重大战略决策形成了。

  1958年3月23日,也就是成都会议通过决议的第三天,著名诗人郭沫若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诗篇《向地球开战》,为十万官兵“壮行”。这首刊发在《人民日报》显著地位的诗篇,显示了诗人的浪漫气质。正是“大跃进”年代,诗中除了诸如“东风已经压倒了西风,学习风都变成了东风”之类的词句外,真诚地表达了郭老的夸奖:

  卓越的人民解放军的将士们,英雄们!

  你们是六亿人民中的精华!

  你们在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的教导下,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主义的联军打成个流水落花。

  你们把中国的天下变成了六亿人民的天下……

  现在你们是转换阵地,向地球开战……

  确切地说,在中央委员们通过历史性决议之前,十万官兵已经开始行动了,从1958年1月到3月,人民解放军全军进行了总动员,声势不亚于战争年代的参军动员。层层发动,大会小会,写申请,表决心,开欢送会,戴光荣花……三军上下,一片喧腾。

  历史终于来到了。

  时间:1958年春天。

  人员:十万转业官兵。

  出发地:全国除台湾省以外的二十九个省市和自治区,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各兵种,各军区、部队、机关和军事院校。

  目的地:北大荒!

  从3月到5月,短短三个月时间,十万名穿军衣的“移民”,从祖国各地,从各军种、兵种,各部队、院校,纷纷离队北上,向北大荒挺进。有的横跨半个中国,多数则走过两个季节——从驻地的春天,跨进北疆的严寒。到了五月底,进入黑龙江垦区的复转官兵共八万多人,其中排以上官兵约六万人,包括七个建制预备师、四个部队医院以及撤消建制集体专业的部队学校。连同家属、非军籍的工薪制职员,以及随着这场“向地球开战”热潮席卷而来的学生,未成年的军人子弟,军队“右派”等等,号称“十万”大军。

  举国瞩目的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的历史事件终于应运而生。这一壮举,在我国移民史上或垦殖史上是罕见的。它使人联想起苏联对西伯利亚的移民开发,以及美国大队人马翻山越岭向西部地区的进军。四十七位移民老祖宗要是得知千年后居然有如此众多的穿军衣的移民步他们的后尘,一定会高兴得从墓穴里跳将起来,额手庆幸。

  如果说1947-1948年一批转复军人、残废军人是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走向荒原,那末,十年以后的1958年,十万官兵是在整风反右的“大字报”的火光下奔赴北大荒。1958年1月。北京。中央军委发出一份紧急通知,命令全国十个预备师的师长、政委火速进京参加一个紧急会议。报到地点:三座门志愿军招待所。

  接到通知的师长、政委知道预备师就是以训练各兵种的预备兵役为目的,自1955年春征兵开始训练,第一期任务已圆满完成,应该接受新的任务了。他们也知道全军正处在“干部下放、家属还乡生产、军官下连当兵”的热潮中,但,未想到预备师将整建制撤销,集体转业。

  七个预备师整建制转业,从祖国西南、中南地区来到北大荒农场,其人数和规模远远超过了1954年从山东移垦北大荒的农建二师。与1954—1965年开发北大荒的铁道兵部队相比,人数相当,都是一万多官兵;但,预备师转业军官的数量比例要比铁道兵大得多,绝大多数是尉官。

  北大荒好胃口!1954年吃进一个农建师,1956年吃进铁道兵好几个师。如今,又吃进七个预备师!

  1958年5月9日。新华社电讯:

  “今年二月以来,有大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专业军官以及他们的家属,来到北大荒安家落户。这些新来北大荒的居民中,有师、团、营、连、排干部,有战斗英雄和特等功臣,有优秀射击手,有曾在井冈山上的老红军,有参军不久的大学生,有军事学院和文化学校的学员以及部队报刊的编辑、记者和文工队员。他们有的来自祖国边疆和海防前线,有的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有的刚刚从朝鲜回到祖国……”“百川归大海”。十万大军动天南海北朝着同一个目标——北大荒来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14:49 来源:北大荒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