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昨日的北大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向北大荒进军

  这是一次特殊的进军!十万人马从珠海之滨、黄浦江畔、云贵高原、大别山下……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朝北大荒迁徙。最长行程达万里以上,而半数以上人马将从各地运送到密山县城,然后进入荒原腹地,撒开人马,开荒建点。春耕在即,时不我待!不仅要开荒种地,还要安家落户,而新建点几乎是“地无一拢,房无一间”,道路、车辆等运输条件很差,有的新建点是“无路可走”,荒草齐天,白雪皑皑,“路”就在脚下了……“到了四月上旬,问题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尽管从黑龙江军区紧急调来的汽车运输大队,帮助把困在密山县的转业官兵疏散到他们要去的农场;但,运输车辆还是严重不足。县城里的转业军人输送不出去,增大了食宿困难,还引发了他们的不满情绪,有的要回原部队,有的还要回老家……而每天还不断地从各地送来一批又一批的转业军人。这时,农垦局一面向农垦部告急,要求解决车辆运输,一面决定在哈尔滨也设接待站,目的是为了减轻密山站的压力:一批转业官兵可以从哈尔滨乘船去饶河、勤得利农场;又在宝东设立一个接待分站。还有一批转业官兵改变接受单位,由新成立的合江农垦局接收,这样,可以从哈尔滨乘火车直接去佳木斯……顺便插一句,后来听说这给合江农垦局增加了压力,他们派专人去哈尔滨,会同省军区的一位校官去列车上向转业官兵作转车的解释动员工作。工作非常难做,特别是沈阳军区来的那列车,好多老军士和部分军官都不同意,说他们是去密山农垦局,怎么中途变卦到合江农垦局呢?有的车都已到四方台和新华车站了,他们硬是不下车……真是费尽了口舌!就在这紧张时刻,王震将军从北京赶来了。也正在这关键时刻,好样的预备第六师的转业官兵发出了倡议书:要求步行去八五八农场……”

  自从大会以后,云集密山县城的转业官兵就按照将军的建议,响应预六师的倡议,迈开双脚,徒步进军荒原了。妇女儿童、行李、家什,以及人事档案等,还是用汽车运送的。也有例外,一批分配到八五0农场的转业军官,从密山下火车,就挑着行李,背着背包,有的还背着孩子,步行一百多里,才到达新建点。分配到八五三农场五分场的转业官兵,听说大地开化,没有道路,就肩扛背包、皮箱、自行车,徒步跋涉九十多里山林和沼泽,才到达目的。分配到八五四农场的转业官兵,开始东进,拖拉机拉着粮食、炊具和行李,人步行。机车在荒原里行进十分困难,天黑还未到营地,转业军人只好荒原当铺,蓝天当被,围着篝火度夜。机车往东大岗途中突然到进冰水里,找车拉,拉坏了也拉不出来,大伙只好一个个跳进冰水,拆卸机车……分配到红旗岭的转业官兵,他们来自南海舰队,在进军路上因冰雪开始融化,遍地是水,行走十分困难。他们都没带水靴,有的穿着皮鞋,有的穿着球鞋,有的还穿着棉皮鞋,在泥水里跋涉;没有路,只能沿着机车的车辙走,不时掉进没膝深的水里,几乎成了真正的“水兵”……

  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号称“十万”的移民队伍迅速进入荒原腹地。这无疑是移民开发史上壮丽的一页。大部队进军,大面积铺开!成千上万人马在同一时间从祖国各地汇集边陲县城,又几乎在同一时间兵分百路徒步进军,撤向漠漠大荒。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是一场携家带口的进军。有准备,也无准备。有计划,也无计划。匆忙,而又沉着。混乱,而有秩序。它生动地表明了王震具有将军的魄力。同时,也生动地相识了十万大军是一个坚强的整体。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14:49 来源:北大荒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