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发展突出了治国理政的重大关切——深刻把握“创新发展”的时代方位和治理方略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陶文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新发展理念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凸显了时代方位,突出了治理关切,夯实了落实方略。

  创新发展的时代方位:并行与领跑

  我们强调创新是一以贯之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即“第一”和“核心”。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发展有两句话,一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第一句话中,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在第二句话中,创新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很显然,“第一”是顺序上的重要性,“核心”是权重上的重要性。两者指向一致、双重叠加,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众所周知,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集中体现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创新发展作为战略性的理念,必定着眼于时代发展的大势。从发展进程角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正在加快,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一目标。这是国家所处的时代方位。从科技进步角度,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这是科技所处的时代方位。须知,所处的发展水平不同,所采取的战略也有差别。很显然,在发展落差较大时,模仿、跟踪多一些,这样成本低、见效快。而当处于“并行”,尤其是想要“领跑”时,创新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正是我们发展位次的提升,正在“并行”且想“领跑”,赋予了创新发展的新的时代寓意。

  创新发展的治理关切:发展与安全

  创新发展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是要解决目前经济和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在经济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众多主要经济指标名列世界前列。同时,中国经济规模很大,但依然大而不强;经济增速很快,但依然快而不优。在技术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科技水平整体跃升,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同时,中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在全球价值链中,中国不少产业还处于低端,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不创新无以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指出的是,想不想创新发展是一回事,能不能创新发展是另一回事。应该说,当下提出创新发展,既有需要,也有可能。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从国内看,我们有改革开放多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有持续创新形成的系列成果,实施创新发展也具备了较为良好的条件。

  创新发展突出了治国理政的重大关切。治理国家,安全是底线,发展是高线,创新发展理念正与之契合。创新事关国家安全。历史一再表明,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而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化缘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中国是个崛起的大国,不能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中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如果我们没有一招鲜、几招鲜,那我们就缺少未来发展的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因此,实施创新发展,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通过创新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从而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

  创新发展的落实方略:体制与企业

  创新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这些方面的创新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汇聚成全面创新的大势。可见,创新发展是全方位的。这里侧重阐述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即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引领发展,创新改变世界。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七大创新”,即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实施科技创新的“四项要求”,即一是紧扣发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是强化激励,大力集聚创新人才;三是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四是扩大开放,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

  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体制。落实创新发展,要着力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创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动的体制环境。按照中央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20年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基本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国家创新体系。要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克服各领域、各部门、各方面科技创新活动中存在的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等碎片化现象,使得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

  创新发展的主体是企业。落实创新发展,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的必由之路,也是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各类企业都要把创新牢牢抓住,不断增加创新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养创新人才队伍,争当创新发展先行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我们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我们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使中华大地处处充满无限生机和创造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创新时曾不无动情地指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变革创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毋宁说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当今国际竞争激烈,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努力创新发展,以达到“十三五”的既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10:4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