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清水河县: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清水河县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双向带动作用,探索出了一条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路子。在总结多年来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党组织与党员密切联系,流动前、流动期间、流动后各环节全面加强,两地党组织密切配合,教育和管理有机统一的工作新模式。

  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形式。按照便于管理、便于工作、便于指导的原则,着力构建流动党员双向管理、两地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一是互联。发挥我县在外创业者协会党组织及其它驻外流动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本地党员流动情况,核实流动党员信息;两地党组织定期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电话等互相通报党员教育管理的总体部署,实施涉及对方流动党员的管理措施前征求对方党组织的意见。二是互融。流入地党组织把流动党员纳入本地党员教育管理的整体工作,及时将流动党员编入基层党组织,组织他们参加组织生活;流出地党组织积极引导、组织流动党员就地就近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拓宽流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保障流动党员的民主权利。三是互建。外出流动党员支部的组织设置、人事任免、党籍管理和党员发展审批由流出地党委管理,流入地党委则对流动党员支部进行日常工作指导,组织党员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建立定期联系通报制度。                   

  拓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渠道。一是加强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与协会党组织的双向联系。积极与流入地党组织沟通协调;县委及各乡镇党委定期通过函件、电话、电子邮件等加强与各协会党组织的联系,派员亲自指导各流动党组织的换届工作;结合党组织设置调整,对流动党员所在地无法建立驻外党组织的,采取设立联络站、挂靠和转移组织关系等形式,确保每名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二是加强协会党组织成员与会员企业流动党员之间的联系。各协会党组织成员与会员企业流动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定期通过会议、电话、信函或网络等形式与流动党员联系,了解掌握其思想及工作生活情况,协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党员与外出创业人员之间的联系。各创业者协会党组织及各流动党组织定期召开座谈会、老乡联谊会、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与舒城外出创业人员沟通发展信息,交流创业经验,促进在外创业人员凝心聚力、抱团发展。安排协会党员和优秀务工创业青年、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结对联系,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帮带活动。

  发挥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作用。广大流动党员依托各创业者协会党组织和各流动党组织的组织、人脉、资金等资源,充分发挥率带作用,帮助舒城籍外出务工、创业人员解决务工、资金、项目、厂房、技能培训等难题;同时,开展“一帮一、多对一”活动,实现外出一个,带动一帮的效果,流动党员团结一心,积极为外出创业人员提供便利条件,帮助农民工开展维权;党组织积极与辖区内流动党员集中的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商业区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帮助其建立了1个党支部、设立12个党小组或挂靠驻区单位建立1个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延伸和全方位覆盖;对社区内的商品零售业、美容美发业、餐饮业、建筑业、养殖业五大行业的47名党员按特点分行业设置了党支部,党员的合理定位激发了社区党建工作活力;建立流动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党员找党组织、党组织找党员的“双找”活动,建立工作台账,对流动党员实施动态管理;并对每名流动党员,由其所在党支部确定两名党员作为联络员定期联系、沟通,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机关党工委  贾文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04:40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