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杭州:40万名党员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全覆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杭州建德市更楼街道石岭村村口的党务宣传栏上,多了一幅“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的红色大字条,格外醒目。“街道党委送党纪读本下乡,这是从不久前学习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节选的内容。”村支书叶志昌说,简洁明了的12个字,十分贴近村级党员的现实生活,所以就贴在村口宣传栏内,让村干部和党员时刻对照进行自省、自警。

  像石岭村一样,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以来的2个月时间,杭州市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让党规党纪刻印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心上。

  学深学透,不要“旁观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准则》《条例》,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两部党内法规发布以后,按照省委的要求部署,杭州市各地各部门层层抓好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

  11月1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各区、县(市)及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也分别以专题讲座、部门学习会、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全面传达学习两部党内法规精神,并对本地本单位抓好学习活动进行专项部署,对管辖范围内各单位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明确工作要求。

  余杭区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两部党内法规系列学习活动,在全区营造守准则、明条例的氛围。市委办公厅结合党员固定日活动,邀请市纪委领导作专题辅导,党支部为单位学习讨论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贯彻。

  据统计,截至12月初,全市已有13个区、县(市)和64个市直单位共40万余名党员干部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传达学习贯彻。

  宣传宣讲,不让一位党员“掉队”

  全市共建立或承担两部党内法规宣讲工作的各级各类宣讲团(队)69个,开展宣讲、微宣讲1000余场,受众党员干部8万余名。

  党规党纪学习,也要抓住“关键少数”。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党校将《准则》《条例》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列为市管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必修课程,并设计专门的教学单元,大力推动《准则》和《条例》进党校、进课堂。

  此外,各地各单位运用报纸、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制作在线访谈节目等形式,对《准则》《条例》开展宣传。市纪委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登陆“干部学习新干线”网站参加在线考试,考试通过后赋予相应学分,计入年度干部学习档案。

  萧山区在市区主要道路的公交候车亭设置30余处《准则》《条例》宣传公益广告;同时,还将于近日通过官方微博“@萧然清风”开展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 把纪律挺在前面”为主题的政务微访谈活动。

  从严从实,推动学用结合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市法院在学习两部党内法规同时,开展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杭州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两部党内法规为根据,通过警示教育、廉政业务培训、纪检员会议等形式,不断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对两部党内法规精髓的领会和执行。

  为巩固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杭州市上城区上羊市街社区党委针对查摆的问题,围绕《准则》《条例》的内涵和建立长效机制进行座谈征求意见。

  “要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通过抓具体、抓实在,把峰会筹备、‘两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为‘大考场’‘试金石’,检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和作风建设的成效,在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中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说。(杭州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6日 07:1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