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讴歌中国梦 唱响中国梦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成果丰硕、广泛传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成为全国上下最为催人奋进的时代旋律。为了讴歌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从2013年开始,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各种媒体、各种形式集中传播、传唱“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50首,发挥文艺作品引领风尚、温润心灵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百姓点赞 神州传唱正能量

  “你我他齐努力,共筑咱们的中国梦,大家与小家风调雨顺代代传”……11月29日晚,由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共筑中国梦》歌曲演唱会,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直播。演唱会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据统计,节目播出当晚,吸引了全国近7000万观众收看。

  “迎着梦想的方向,凝聚决心和力量,集合在复兴伟大的旗帜下,赤子的心已经滚烫……”《光荣与梦想》铿锵有力的旋律在河南省群众艺术馆唱响。河南省群艺馆组织全馆人员每周集体学唱中国梦歌曲。大家在钢琴的伴奏中,饱含热情地一遍遍学唱。有的同志利用休息时间在网上搜寻歌曲,反复温习,还有的同志专程请教学得比较快的同事,馆里不时会听到大家哼唱歌曲旋律。

  “想也为你想,做也为你做,感觉最好听的名字叫中国……”《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深情的歌声从贵州省榕江县三江乡政府的大楼传出来。在乡政府工作的陈厚燕说,他们工作之余经常在网上下载“中国梦”主题歌曲学唱。如今,乡里干部们都爱上了中国梦歌曲。榕江县县报、县电视台开设“中国梦我们唱”栏目,刊载播放中国梦歌曲。榕江县中小学还把“中国梦”主题歌曲列为音乐课教唱歌曲,乡镇、单位举办歌咏活动、文艺演出都将“中国梦”主题歌曲作为演唱歌曲。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很多歌曲成为基层群众晚会表演、才艺展示,甚至是广场舞的必备曲目。《站在草原望北京》的曲作者张天赋表示:“很荣幸这首歌能做广场舞歌曲。”他说,这首歌节奏感强,情绪高昂,展现了少数民族人民热爱祖国、积极投身中国梦伟大事业的激情。

  将家国情怀融入歌曲之中,正是很多中国梦主题歌曲的共同特点。山东、厦门、青海等地群众表示,看过、听过歌曲后大受鼓舞,深切感受到时代的召唤和扑面而来的主旋律,令人心潮澎湃。

  “满满的正能量啊!”这是广大群众对中国梦主题歌曲的共同感受。

  专家叫好 雅俗共赏接地气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内容接地气、入人心,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既有歌唱小人物朴实无华的追梦视角,也有解读中国前进道路上经历沧桑与磨难的宏大叙事,更有展现“中国梦”引领下中华儿女努力奋斗的宏大愿景,对于凝聚各方力量投身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既有昂扬振奋、鼓舞提气的军旅进行曲《强军战歌》《担当之歌》,又有温润心田、婉转动听的《老百姓的爱》《最美是你》;既有表现宏大主旨的《美丽中国》《百年一梦》《大梦中国》,又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搭把手》《孝和中国》;既有唱响民族团结的《站在草原望北京》《美丽中国》,又有外国朋友歌唱“中国梦”的《感谢你中国》等。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认为,精心打造中国梦主题创作歌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是时代赋予广大艺术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是当前文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需要继续努力不断推动。

  据介绍,入选歌曲从各个方面诠释了中国梦的内涵。由陈曦和董冬冬创作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以其接地气的内容深受观众的喜爱。何沐阳的《天耀中华》彰显大国复兴的气度,王晓岭、印青的《强军战歌》表现了新时代的军威。人民是艺术的欣赏者与评判者。这些歌曲贴近时代主题、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提升了歌曲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因此受到业内专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主创深情 愿国富强民安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50首“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汇聚了全国音乐创作骨干力量,许多词曲作家踊跃参与,精心创作,把理念和价值观念融汇在艺术语言、艺术情感中,融汇在艺术形象的塑造中,以巧妙的艺术性和强烈的感染力展现中国梦的精神内涵。每位词曲作者与演唱者都对歌曲注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并希望真正唱到百姓的心坎里去。

  作曲家印青坦言:“自从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梦’以来,出现了不少有关‘中国梦’的歌曲作品。为避免重复,也从不同的角度去找突破口。”

  《我们的中国梦》《这条路》两首歌曲的曲作者孟庆云用“唱响我们的中国梦”来总结他的创作。在写《我们的中国梦》时,他脑海里一直翻滚着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歌词真挚亲切,旋律深情宽广,整体音乐形象充满着渴望、憧憬和信心。

  《共圆中国梦》演唱者王丽达表示:“从最初创作到制作完成,每一个阶段我都亲自参与,不断揣摩,将自己对于中国梦的深刻领悟和美好祝福融入到了歌曲的二度创作中。力求让听者从心底感到有一种力量在不断地升腾……”

  写中国梦,唱中国梦,随着中国梦歌声的响起,广大文艺工作者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从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把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7日 04: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