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公文文稿审核工作要达到的四种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文文稿审核前承拟稿环节,后启送交领导人签发环节,是整个公文处理过程的关键性程序,对于确保文件质量、更好地传达和贯彻有关精神,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做好文稿审核工作、提升文稿审核能力尤为重要。

  辨境

  即正确判断对错。辨识对错,是文稿审核的应有之义,也是最基础的工作。这要做到三点:

  一要“眼勤”。要多看几遍,直到认为确实没有问题时再出手,切不可心不在焉、粗枝大叶、走马观花、一目十行。

  二要尽可能多地掌握判断事物正确与否的依据。要加强对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尤其对中央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要及时学习,全面掌握。对新的提法和新的表述,要熟知、深知。

  三要“有识”。有些内容不容易得出明确“对错”“正误”的结论。这需要对其作深入的分析。

  正境

  即把错误的改成正确的。审核文稿时,可改可不改的一般不改,需要改的是那些确属错误的地方。如何修改正确呢?

  关于对问题的表述。“问题”在一个文件中很敏感,必须认真斟酌。要搞清楚是主要问题还是次要问题,是普遍性问题还是个别地方存在的问题,是可以公之于众的问题还是只需要内部掌握的问题。这样才有可能对问题作出恰当的表述。

  关于对问题原因的表述。“问题原因”也很敏感,因为它涉及责任问题,对问题原因的表述必须客观。

  关于对工作要求的表述。对有关人员所提的工作要求必须合情合理,否则,不仅不能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还会伤害同志。

  关于对工作成绩的表述。最根本的是要实事求是,特别是对党委自身工作成绩的表述,一定要客观、平实,切忌讲“过头话”。

  关于对政策的表述。审核政策性的文稿,要更周密、细致。一要看是否符合中央的政策规定,二要考虑政策的连续性、可行性,三要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四要考虑政策出台的时机,五要看表述是否准确。

  佳境

  佳境,即把正确的提升为经典。这是一个更高的要求。而经典需具有某种“含量”:一是理论含量,即所言符合马列主义的某一理论观点;二是科技含量,即所言符合某一科学原理;三是文化含量,即所言符合某一文学典故;四是哲理含量,即所言包含深刻的哲理。语言结构的形成也要经历或删繁就简或增枝补叶或凝练归纳的过程。

  悟境

  即能够从文稿审核实践中找出一些审核的规律,并从理论上加以说明。在通观全局的基础上,对重点内容和容易出问题的地方,集中精神,对准关键、要害,仔细地“下刀”。以代拟稿为例,审核时要注意这几个问题。

  照抄照转问题。有的部门接到注办通知后,未经深入调研就起草贯彻意见。对此,应提出起草要求,退回呈报部门重写。

  “借梯上楼”问题。过分强调本部门利益,在有关部分提出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等要求。对此,要以中央文件的相关要求为准,不得随意突破。

  角度错位问题。这主要是在语言的表述上没有将部门角度转为党委角度。对此,要认真斟酌,使之得当、得体。

  “门外”失准问题。对部门之外的事有失准确。这需在审核中多想一想是否正确,对有疑问的问题,或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或询问有关部门,切不可只信不疑,更不可有疑不问。

  (田延华 据秘书工作微信《文稿审核四境界》一文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05: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