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达州市“三字诀”构建产业园区党员教育新格局

中共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达州市结合产业园区聚集、企业集中的特点,按照“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提高教育实效”的总体思路,集合党建、产业、教育培训等优势资源,在“建”、“用”、“管”上下功夫,努力构建“产、学、研”一体的产业园区党员教育新格局。

  在“建”上下功夫,不断完善阵地功能。达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专人对产业园区企业的活动场所、配套设施、互联网接入、党员结构等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建档造册,以“党员多、效益好、党建工作基础好”为主要标准,重点建设了天一航旗实业有限公司、达州玖源化工有限公司、达州翁福集团、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美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1个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天一航旗实业有限公司开办“企业党校”,川东电缆公司打造“党员之家”,川环、川电设置“党员教育示范岗”,通过阵地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系统化、活动开展常态化,起到带动性和示范作用。聚力创建“秦巴医贸园”、“秦巴轻工园”等党员技能培训基地,强化党员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培养高水平党员队伍。注重整合教育培训资源,与中共达州市委党校、四川文理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进行党员教育培训战略合作,形成与高校力量互联、互补、互动的生动局面。

  在“用”上做文章,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在培训内容上求“实”。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不同培训对象定制不同培训内容,分批分期举办“党性教育”、“产品研发”、 “节能减耗”、“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等各类主题培训班,体现实践性、针对性,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晋位的良好局面。在培训方式上求“活”。根据企业需求拟定教学培训计划,建立“远程教育+专家辅导+互动讨论”教学模式,通过实地感悟、视频对话、在线咨询等方式,灵活编排课程,形成“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向培养”机制,提高企业党员示范带动、团结职工、服务企业的本领和能力。

  在“管”上出实招,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达州市委组织部注重找准党组织、业主和职工利益联结点,根据企业现状和企业对党员人才的需求情况,科学制定园区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班次、安排培训内容、组织参训学员、优化师资配备。按照“党员骨干+企业高管”模式,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员教育与企业事业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制度管人,严格督查党员教育《设备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信息反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运行维护经费使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为产业园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07: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