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办事需要掌握哪些说话之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少基层年轻干部,学历高、有活力、有激情,但没有掌握基层办事的说话之道,普遍不会讲本地话,也缺乏工作经验,有的和群众说不上话,有的则说话太随心,难以得到群众认可,在工作中绕了很多弯路。

  学说本地话

  “嗯哉掌(不知道),嗯系(不是)……”雁石镇组织办小邱几天来连走路都拿着小册子在念着什么,就像在备战高考。

  “小邱,你在念什么呢?”大吉村的刘大叔来镇里办事时刚好撞见这一幕。小邱扬起手中的小册子,骄傲地说:“我在学龙岩话呢!您看,我这本小册子上记着我们镇各村的村名,还有一些常用语句,上面都是我自创的音标呢,您帮我看看准不准。”“你怎么想起学本地话了呢?”

  小邱皱着眉头说道:“唉!还不是因为上周我打电话给一个村民,只是想了解他的家庭情况,谁知他说我不会说本地话,一定是个骗子,我怎么解释都没用,最后他‘啪’一声把电话给挂了。不过这一声可提醒我了,在乡镇工作要会说本地话才行。”“是呀,你们真该学学,以前的下村干部跟我们说话都是用本地话,听起来可亲了。来,我帮你看看标得准不准。”刘大叔主动当起了小邱的方言老师。

  在基层工作,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多,如果沟通存在困难工作就难开展了。语言是沟通的桥梁,那本地话就是最接地气的桥梁。学点本地话,不仅能让群众更容易弄清我们要表达的意思,还可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学说实在话

  “没事,肯定可以赔偿的,包在我身上。”小邓信誓旦旦地向拆迁户拍着胸口保证。

  拆迁是乡镇工作中的“重头戏”,铁山镇党政办的小邓包了几户拆迁户,但小邓平时大都在办公室工作,对具体拆迁工作不熟悉,对拆迁政策和方案也未吃透,空有一片热心,说话心直口快。跟拆迁户说完这话后回到镇里,一查资料才发现,拆迁工作中有一项工序是评估机构对被拆迁范围内的房屋及构筑物进行评估,简单来说就是对合法产权进行产权认证。小邓刚接触拆迁工作,一心只想早点完成任务,于是一到拆迁户家便大手一挥,把评估机构还未做的产权认证信口开河地说完了,把一些不能进行补偿的面积也算进去了,误导了拆迁户。这下问题来了,最后还是由镇党委书记亲自带着小邓登门赔礼道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事情才得以平息。

  因此,在给老百姓做工作时,一定要先搞清楚政策,说话前多思前想后,要明白自己说出的话并非代表个人,而是代表政府,处理不好便会造成不良后果。

  学说走心话

  小林刚到区委组织部办公室工作不久,一天,一些上访群众把她团团围在走廊上,七嘴八舌地大倒苦水。

  原来正值村级组织换届年,村民怀疑新一届村主任候选人在上届维修村主干道的项目中有猫腻。小林安抚好上访群众后,便及时向领导汇报了此事。领导批示办公室人员协同镇党委一同调查此事,并提出处理意见,以防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小林拿起包兴冲冲地下乡调研了,可是下午便黑着脸回来了。原来小林一到村里就把那位候选人叫来问话,候选人问小林要证据,问得小林哑口无言,只好打道回府。后来在主任的指点下,小林才明白是自己方法不对路,说话不得体,所以工作难开展。之后她三天两头往村里跑,与党员、群众谈心交心,了解村情村况。村干部和群众慢慢开始对她掏心掏肺,让她顺利了解到真实情况。

  基层工作中,如何让老百姓愿意跟我们推心置腹是一大难题,这就要求我们在与群众沟通的过程中要走心,多站在老百姓的立场想问题、作打算。说话办事走了心,老百姓自然能够感受得到,也自然会支持我们的工作。

  (杨安琪 据秘书工作《办好基层事 需学“三种话”》一文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07: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