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带头宣讲两部法规 推动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心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推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2015年11月5日至12月31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和黄树贤、吴玉良、张军、杨晓渡、刘金国、杨晓超、王令浚、肖培、陈雍等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分别到部分省区市、中央部委进行宣讲,帮助党员干部准确理解和把握法规精神实质,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推动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在近两个月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赴109家单位进行宣讲,其中省区市22个、副省级城市4个,中央部委单位40家,国有企事业单位32家,军队及其它副省级单位11家;包括950余名省部级以上干部,1.9万余名厅局级干部,近40万名党员干部在现场或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听取了宣讲,形成了共学党规、强化党纪的良好氛围。

  两部法规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宣讲中,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结合所赴地区和单位管党治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案例入手,形象生动、循序渐进,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内涵。

  宣讲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宣讲领导同志在悉心讲授的基础上,注意现场互动,留出专门时间与党员干部交流,有针对性地深入解读,释疑解惑。宣讲还与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常委(扩大)会议、干部大讲堂、党校专题课等学习形式紧密结合,注重实效,引起强烈反响。同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扩大传播面。浙江、贵州、海关总署等单位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把宣讲一直延伸到基层单位,每场宣讲都有1万余名党员干部同时收看。

  宣讲取得了良好效果。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宣传普及和教育辅导相结合,提升了自己对两部法规出台重大意义以及精神实质的认识。江苏省、福建省、中央网信办等单位党员干部说,新修订的《准则》《条例》为管党治党提供了标准和依据,对新时期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将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黑龙江省、中宣部、国资委等单位党员干部说,党的政党特征和党纪特色要求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就要比公民有更高的纪律要求。

  宣讲中,党员干部结合学习中遇到的疑问,提出了一些问题,如“党员能否炒股”“交通违法行为是否要给撤销党内职务等重处分”“能否组织、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针对这些问题,宣讲领导同志从党章和现行纪律规定出发,结合近年来纪律审查实践,科学分析,权威解读,具体剖析违纪行为,以案说纪,逐一回答,帮助党员干部消除疑问和误区,引导他们切实端正认识,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

  此次宣讲,有力推动了两部法规的学习贯彻。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责任,把学习落实两部法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许多党委(党组)书记在媒体接受采访、作在线访谈、撰写理论文章等,强调要抓好两部法规的贯彻落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北京市、安徽省、质检总局等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多次组织专题学习,明确各级党委书记是学习宣传贯彻两部法规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贯彻实施上狠下功夫,发挥好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带头执行,推进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06: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