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多维视角认识把握五大发展理念(人民要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尹汉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以多维视角对五大发展理念进行认识和把握,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思维的层次性与发展新理念

  围绕发展思路,通常有三个思维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工程或技术层面的思维,第二个层次是逻辑或设计层面的思维,第三个层次是哲学或理念层面的思维。做经济工作,这三种思维均需具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新理念,属于哲学或理念思维层次,具有前瞻性、整体性、统领性。

  有人可能会担忧哲学或理念思维距离实际比较远,容易成为一般号召,难以解决实际问题。其实,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谋篇布局,而且每个发展理念又有发展目标、路径和举措。同时,五大发展理念要统领和贯穿即将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还会有更加具体的政策设计和发展举措支撑。显然,哲学或理念思维不仅能解决实际问题,而且能对实践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当然,不同思维层次的选择未必完全一致,如同战略与战术可能会存在不一致,有时为了战略全局的主动,战术局部就要作出牺牲。

  新阶段、新常态与发展新理念

  认识和把握发展新理念,应从新阶段、新常态的判断入手。一段时间以来,在经济工作中,我们经常运用的是工业化发展阶段的分析方法。诚然,诸如美国经济学家钱纳里的工业化阶段理论和多国模型等,当前仍然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就工业论发展,只从需求规模和投资率看问题,显然已不合时宜。

  我国重视收入水平的分析,尤其是对“中等收入陷阱”保持高度警惕。不言而喻,这是正确的。2006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经济发展报告》,从实证分析角度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概念。二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依靠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可以实现经济高速增长,但随着工资水平上升,这个优势会逐渐丧失;如果不及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有可能出现停滞。一些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还有发展共享度不够、盲目采用西式民主、实行民粹主义福利政策等原因。我们要汲取其中的教训,但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发展环境,仅仅从收入水平单一因素看问题是不够的,还需引入系统分析方法。

  要从发展现状、发展条件、发展程度、发展的关联性、发展的国际背景等多维视角看问题,既分析需求又分析供给,既分析总量又分析结构,既分析生产又分析分配,既分析收入又分析投入,既分析资源条件又分析技术和体制因素,既分析现状又分析趋势,既分析经济又分析社会和文化。因此,我们对发展阶段的判断要从我国实际出发,树立全面、系统、动态思维,不能简单化。既要考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内在规律出发,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把握阶段性特征,如由粗放到集约、低端到高瑞、简单分工到复杂分工、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等;也要把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世界经济长周期特点联系起来分析。还应看到,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与新阶段相联系的发展状态,绝不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另一种说法。一个历史阶段的发展状态,不是短暂的偶然现象,而是长期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把握并引领经济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正是应对新挑战、引领新常态的发展新理念。

  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与发展新理念

  发展新理念体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目标导向要解决的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问题导向要解决的是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发展新理念所体现的目标导向,首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是综合性的指标体系,是全面、系统的,因而实现目标的过程需要全面、系统、科学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发展新理念还体现着问题导向。比如,我国一些产业的生产能力已达到历史峰值,靠要素驱动难以为继,必须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又如,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7800美元左右,处于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过渡的关键发展时期,但发展还很不平衡,脱贫攻坚的任务还很重,必须树立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理念。再如,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还如,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需要推动贸易和投资双向开放,更多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必须树立开放发展理念。

  发展新理念体现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使命担当。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面对进一步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解决就业问题等紧迫任务,急需加快发展。但我们并没有只顾经济发展、只顾自己发展,而是积极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实施严格的节能减排措施,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并对世界作出郑重承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这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则与发展新理念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本土化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

  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则,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这主要体现在:发展新理念有利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有利于创新发展思路、推动改革开放,有利于更加有效地配置资源、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新理念体现以人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发展新理念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通过提高开放水平和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实现和平发展,进而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新理念引领发展方向,体现发展的原则要求,是对公共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追求;发展新理念坚持有效的市场与有为的政府有机结合,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

  发展新理论与发展新理念

  理论是规律性认识,理论创新是新的规律性认识。理论体系通常以若干基本原理或原则为支撑,基本原理或原则往往借助关键词来表达。目前,无论从马克思主义的传承性还是从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的样本意义看,我国都有条件产生具有世界影响的发展新理论。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将对发展实践产生巨大影响,而且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体现发展基本原则的关键词。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和当前的经济工作部署中,五大发展理念发挥着统辖和引领作用。例如,基于五大发展理念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着眼于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是创新性理论概括。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在我们过去的调整、改革和宏观调控中没有明确提出过;另一方面,虽然我们会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和理论,但没有也不能照搬别人的理论包括西方经济学某个流派的政策主张,因为我国有自己的独特国情和现实问题。

  发展经济学是西方经济学的一个分支,重点研究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问题。发展经济学需要发展。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是最具有样本意义、最鲜活的理论。我们要对基于我国发展实践的新理念新观念进行跟踪总结,形成新的发展理论,推动发展经济学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理论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是适应新阶段、应对新挑战、引领新常态的发展新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则,将有力引领和推动新的发展实践和理论创新。我们要不断总结规律性认识,催生基于中国实践的新发展观和新发展理论。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06: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