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扭曲的情义

——江西省上饶市近年来查处的五起腐败问题警示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剖析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五起腐败问题,其产生的根源,无不是涉案人员陷入了扭曲的“亲情”、“友情”和所谓的“爱情”泥潭中,不能自拔,并因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领导干部,尤其是主政一方的主要领导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若是不能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感,为情感所奴役,践踏纪律,谋私利、徇私情,其结果必将是害及自身、殃及家人、祸及百姓。

  苦味的“亲情”

  何金铭,德兴市委原书记,因存在纵容亲属插手工程,收受贿赂249万元,生活作风腐化堕落等严重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5年4月30日,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

  “亲爱的弟弟,最后在这里向你下跪、向你忏悔,你受苦了。我从来也没有害过任何人,却偏偏害了你,我自己的亲弟弟,若上苍给我机会,我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你、报答你、呵护你,最后让哥抱抱你,紧紧地。”“我对不起弟弟,我不能称得上是他哥哥,我无脸见他,也无脸见他的一家人。”……这是何金铭的哥哥何荣钦在狱中写给弟弟的一段话。

  经查,何荣钦利用弟弟何金铭在德兴市任市委书记的职务影响力,在德兴肆无忌惮插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中获取巨额利益。而何金铭,不仅对哥哥插手工程视而不见,自己也大搞权钱交易,收受贿赂。变味的“亲情”就像大堤上的裂缝,树木中的白蚁,腐蚀着何金铭的纪律防线,最终兄弟二人一同进了“铁窗”。

  何金铭曾经是一个有抱负、有理想的党员干部,虽是普通农家子弟出身,但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组织的培养,自身的努力,他仕途一路顺畅,年仅32岁即任上饶团市委书记,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之后一步步走上了德兴市主要领导的岗位。在权力的魔杖下,他却破纪破法,最终给自己也给亲人酿就了一杯亲情的“苦酒”。

  “无论是市长、书记岗位,掌握的权力都是公权,都是应该为人民服务的,但是我却把它作为谋取私利的一个手段,搞了权钱交易,做了金钱的俘虏,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德兴的形象,身居要职,却未尽职。”何金铭在忏悔书中写道。

  世间万物,道是无情却有情。兄弟情也好,父子情也罢,倘若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触犯了纪律的底线;倘若放弃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迷恋金钱和享受,“亲情”会扭曲,会变味,最终会变成“苦情”。

  同样因为亲情,婺源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胡云鹤,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共计35.6万元,侵吞、骗取公共财物共计56.945万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4年5月29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我觉得对不起的是我的家人和妈妈,我除了留下罪名、债务和他们的怨恨之外,没有给他们留下什么,所以我很后悔。”虽然深陷牢狱,胡云鹤念念不忘的还是难以割舍的亲情。

  2009年,胡云鹤在任中云镇党委书记期间,以其儿子胡某的名义承包楂源水库,再以其儿子胡某为法定代表人,虚构与周某某共同出资,注册了婺源县婺鄞山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父亲,胡云鹤想利用自己还没有“过期”的权力给儿子建造一个“梦里的山庄”,也为自己谋取一条后路。他贪污的公款中不乏群众的救急救命钱,可他打着为民的“旗号”,中饱私囊、伤害人民,这样的“父子情”,给他带来的是无尽的懊悔和伤痛。

  “我的心中充满了内疚和悔恨,深感对不起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教育,为此我真心恳请组织上把我的案例公示出来。用于教育那些还有贪心和私欲的领导干部,让他们珍惜自己现有的岗位。”在接受调查期间,胡云鹤的一番话让人深思。

  变味的“友情”

  从主政一方的党员领导干部到阶下囚,鄱阳县原县长张新华的内心几乎崩溃,他锒铛入狱,却时时牵挂着白发苍苍的父母、体弱多病的妻子和他最心疼的女儿。

  2015年3月25日,张新华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对不起养育过我现在已经白发苍苍的父亲和母亲,我更对不起我的爱人和我的女儿。我爱人身体不好,独立生活能力差,我不知道她今后怎样面对生活。我的女儿,我曾经给予了她百般的父爱,现在我最对不起她的是,因为我走上这条路,我连她的婚礼都参加不了……”

  张新华之所以会从高位跌落,正是因为掉进了“友情”的陷阱。

  一直在重要岗位担任领导的张新华热衷与老板勾肩搭背,为人“仗义”,在这种变味的“友情”中,他逐渐迷失自我。通过帮“朋友”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土地变更等环节谋取利益,他在其中收取巨额贿赂。

  张新华所谓的朋友在案件初查阶段,就像林中之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在强大的政策、纪律攻势下,所谓的朋友,最终证明只是利益上的同盟而已,成为了他悬崖边最后的一个推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常人交友尚需甄别,领导干部交友更需谨慎。信州区朝阳镇原党委书记尹进,东窗事发之前,可谓“朋友众多”,但这些被称作“朋友”的人,在其落马后立即与其保持距离,划清界线。事实再一次证明,围绕着权力,为了利益而结交起来的“朋友”只不过是连身不连心的“怪胎”而已。

  而一直把“朋友多了路好走”奉为信条的尹进,因受贿并与他人合伙在规划区红线内建设违章建筑,违规获取国家拆迁补偿款等严重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于2014年3月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尹进身为基层领导干部,却经常和社会上的老板称兄道弟,打成一片,出入KTV、夜总会,沉醉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并从这些所谓的朋友身上,学会了打牌赌博,还将未经招投标的工程项目自己拍板给朋友承建,并收受巨额贿赂,陷入变了味的“朋友情”中,最终堕入了违纪的深渊。

  “我走到了今天,可以说也是对年轻干部的一种教训,更是希望大家不要走我这条路。”尹进忏悔说。

  所谓的“爱情”

  “我们调查组第一次和你老婆见面的时候,临走把我们送到门口的时候,她深深地鞠了一躬,当时我们看着都很难过的。”

  “是的,这辈子亏欠她太多了。”

  这是接受组织调查期间,罗敏华和调查组同志的一段谈话。目前,上饶县水利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罗敏华,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罗敏华虽然从小历经磨难,但他的仕途一帆风顺,20岁时就担任副科级职务,30多年的工作中在多个领导岗位任主要领导。温柔贤惠的妻子和懂事争气的儿子让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自从2003年2月,罗敏华就任上饶县卫生局局长后,年届不惑的他认识了某大酒店餐饮部年仅18岁的女孩徐某,通过频繁接触,产生了非分之情。其后两人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徐某还为其生育了孩子。随着孩子逐渐长大,罗敏华最终决定为他们备些钱财,留条后路,从而导致他走上了严重违纪的道路。

  “要去结交异性必须有钱,所以就开始接受人家的贿赂。想是这样想,抱着侥幸心理,两个人的事情,人家不说我不说,就没人知道,这是一。第二个就是我不是贪污国家的钱,那是个人的,我帮他赚了钱,他表示一点,从他利润当中给我点儿,好像是天经地义。”罗敏华回忆他的严重违纪过程时说道。

  扭曲的“爱情”就像是一杯香甜的毒酒,饮鸩止渴,最终断送了罗敏华。如今身陷囹圄的他,连享受窗外的一缕阳光都成了奢侈。失去自由是怎样的恐惧和失落。身在高墙之外的人,可能永远也无法理解。

  罗敏华进入看守所已经三月有余,隔三差五就来送些生活必需品的只有他的结发妻子,而让他痴迷并滑向深渊的“情人”却再也没有出现过。

  “希望爸爸面对现实好好改造,保重身体,我和妈妈等着你回来。”这是罗敏华的儿子写给他信中的一段话。一家之主身陷囹圄,家人始终不离不弃。在扭曲的“爱情”中丧失了的东西,却只有在真正的亲情中才能治愈心灵的伤痛,渐渐赎回。这就是罗敏华所经历的“悲喜人生”。

  亲情、友情、爱情,应是纯洁而又高尚的情义。身为领导干部都应清醒地意识到,跨越了权力的情义并非真情,而是借“情”之名,图“利”之实。倘若把握不住用情的度,倾心于情,“关心”亲戚,“照顾”朋友,“庇护”家人,痴迷“红尘”,沉醉“情网”,最终必为情所困,为情所害!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10: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