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永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永贵(1914—1986)山西昔阳人。出身贫农家庭。解放战争时期加入农会,参加本地土地改革运动。1948年加人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政府生产委员,中共大寨村支部书记、大寨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他积极领导全村群众,响应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号召,大干苦干,修造梯田,兴修水利,为改变大寨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促进当时山区农业生产发展做出了贡献。大寨生产合作社(后为生产大队)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赞扬和表彰。他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1967年后,担任山西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等职。1969年4月出席中共产党第九大,被选为九届中央委员。1973年8月被选为中共十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1975年1月,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全国农业工作。1976年10月6日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拥护作出拘禁审查“四人帮”的决定。1977年继续当选为中共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1980年9月辞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1983年起任北京市东郊农场顾问。是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6年3月26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10:2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