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后反腐走过三年 压倒性态势正形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图:潘旭涛

  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3年,一个节点性的时间。需要回顾,盘点让世界瞩目的“打虎”“拍蝇”“猎狐”的经验与教训,总结“治标”与“治本”探索方面的得失;更需要展望,反腐败斗争的未来在哪里,我们持续反腐的信心来自哪里。

  十八大后反腐走过的这三年,一定会在中国历史中留下独特的印记。

清除基层腐败 王华斌(人民图片)

  ①打虎、拍蝇与猎狐从规律到铁律

  围观“打虎”,是过去三年中,海内外关心中国发展的人的一项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大众话语中,所谓“虎”,是指被查处的副部级以上官员。

  这三年间,东南西北中,31个省区市,“打虎”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过去,曾有许多“打虎”的规律,如今早被一一击破。十八大以来的“打虎”,从来不挑时间、不选地点、不设禁区,“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比如时间,仇和与徐建一,都是在全国两会闭幕当日即被查;苏树林则是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被调查。说到地点,公开报道中,落马贪官在会场、家里或办公室被带走的比比皆是,例如蒋洁敏即是被从家中带走。说到禁区,此前诸多传言,如“退休就是平安着陆”等,早已被实际案例所反驳。

  除了地区全覆盖,还有领域全覆盖。在这些“老虎”中,十八大后的体育系统“首虎”、法院系统“首虎”、环保系统“首虎”、证监系统“首虎”、民航系统“首虎”……只要有“老虎”,没有哪个领域会成为例外。

  决心处处彰显。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委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一次性确认开除10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党籍。

  除了“打虎”,还有“拍蝇”。

  据中纪委官网统计,仅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期间,全国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有80516起,共查处人数达91550人。此前,本报曾总结中纪委通报的时间规律“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事实上,对于“拍蝇”问题的持续曝光,早已成为中纪委官网最为人们所熟悉的特色之一。无论是每月常规通报,还是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开通的曝光专区,自从开始“指名道姓”进行通报,中纪委始终未减小力度。

  2015年7月,中央纪委更在其官网首次集中通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之后以每月至少一次的密度进行集中通报。全年共通报问题979起,点名道姓通报1355人,其中52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猎狐”则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决心。

  过去三年里,“天网”行动布下天罗地网,“百名红通”集中公开曝光。2015年“百名红通”18人到案,2016年1月1日,“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键强作为第19名到案人员被抓获回国,但这仅是2015年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的一部分。截至2015年11月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

  腐败得到强力遏制的背后,是越来越高效的纪律审查。据中纪委官网统计,2014年至2015年,以每半年作为一个时间段,从接受组织调查到发布纪律处分通报,平均间隔时间分别为253天、183天、119天、78天。从单个官员看,2014年被立案调查时间最长者达428天;2015年整体缩减,最短者只有59天。中纪委网站认为,调查时间递减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央纪委纪律审查理念的转变:纪律审查要改变以往贪大求全的模式,注重综合效果。

  随着反腐败的持续推进,人们发现,在总结出的许多“反腐规律”背后,真正让人感到振奋的,是一些不会变化的“反腐铁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认为,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的最新讲话,提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这就是本届中央对于反腐败的坚决态度。

  在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吴建雄看来,自十八大以来的强力反腐,至少有三方面特征。一是体现了执政党的责任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二是体现了共产党人真挚为民的情怀,反腐败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三是体现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说得很清楚,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②不敢腐与压倒性态势 从破“潜规则”到立“明规矩”

  中国反腐不是“纸牌屋”,习近平在访美时,借用了流行的美剧,阐释中国反腐并非权力斗争。观察发现,中国反腐从一开始就在同权力运行中见不得光的“潜规则”作斗争,立下“明规矩”。

  不破不立,破除旧规则的努力,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注意到了本次中纪委全会上表述的变化。他提到,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而在此前,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说法还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态势”。

  “今年对反腐形势的判断出现明显变化,是因为我们的反腐力量更强大了,足够压倒腐败的力量,但是这不等于我们的反腐败任务基本完成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汪玉凯认为,现在先解决“不敢腐”的问题,是要为之后的“不能腐”和“不想腐”创造条件。

  在持续反腐过程中,老百姓对于反腐的“认同感”越来越高。不同机构的民意调查均显示,中国反腐在群众中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度。尽管数据并不一致,但反映出来的趋势却大致相同。

  今年1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5》在京发布。《报告》分析了当前社会公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同与期待,指出问责“动真格”问出实效,94.7%的普通干部、89.6%的企业管理人员、92.5%的专业人员认为党和政府惩治和预防腐败“非常坚决”或“比较坚决”;60.5%的领导干部、54.6%的普通干部、35.6%的专业人员、37.2%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腐败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近七成居民认为纠正不正之风工作效果明显。同样在这份报告中,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9.2%的专业人员、87.9%的企业管理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而在国家统计局2015年10-11月在22个省区市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91.5%的公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十八大之后,从反腐败到对于官场风气的扭转,力度和效果是空前的。正是因为这些有力的措施,所以官场上出现了一个普遍的效应,就是原来所流行的一些‘潜规则’在失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表示,本届中央特别强调,十八大之后要形成新的局面,特别是新提拔的官员,需要在新的规则之下,形成新的工作状态。

  在汪玉凯看来,“治标”式的反腐已经发挥出了效应,成功遏制住了腐败势头,接下来要看如何通过法治来实现真正的清正廉洁。“这个其实是对执政很大的考验,因为制度的笼子筑起来并非一日之功,如何运行更是一个大问题。”

  吴建雄则认为,当下,我国反腐模式正从传统反腐向法治反腐转变,反腐策略正从零散型的应急反腐向整体型的系统反腐转化,我国反腐将更加重视党纪党规、国家法律和规章制度建设。更加重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这些转化,既是改革开放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我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前瞻性战略选择。

紧追不舍 徐骏作(新华社发)

  ③治本之策与未来局面 从“军令状”到“四个自信”

  3年,像是一次“期中考试”。未来,中国反腐走向何方?

  无论从高层传递的信号,还是长期研究反腐的专家学者口中,行治本之策,构建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才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他对今年工作提出的五点要求,直指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二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三是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这些要点,回应的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燕继荣看来,此前“打虎”解决的是民怨最集中、影响最大的那些案例,表明的是中央反腐的决心,如今在赢得了民意的基础上,需要将其向下延伸。

  汪玉凯认为,十八大以后出现的反腐态势的确历来少有,这是因为此前腐败问题的确严重,甚至影响到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如今,反腐在全国形成震慑力,的确应该去关心老百姓自己身边的腐败,动员更多的基层反腐力量,给老百姓以信心和希望。

  在专家看来,全面从严治党,意味着党纪和国法一个都不能少,一些人可能没有触犯法律,但是违反了纪律。作风建设成为重要抓手,无论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去年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谋求治本之策,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2015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当前形势任务出发,强调“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同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已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让反腐透明化,让群众参与其中,是其中应有之意。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报告在总结工作体会中指出,“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如今打开电脑和手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手机客户端、官方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早已成为中纪委发布权威信息、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媒体开放日,移动客户端、微信等举报渠道……过去神秘的纪检机关走入群众之中,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与支持。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在压倒性态势日渐形成的今天,“不能腐”和“不想腐”依然需要长期努力才能实现。

  在1月12日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了“四个自信”——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总书记的’四个自信’,是对中国未来反腐形势的解答。无论对反腐有何看法,中国反腐的势头是不会中断的,反腐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这澄清了外界的疑惑,也指明了未来。”杨伟东说。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03: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