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夺取更大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一年前“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到当前“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一重要判断传递出清晰的信息,那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步步深入、节节进取,全面从严治党得到了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

  三年来,从监督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破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治“裸官”铺“天网”,正风反腐打了不少攻坚战,啃下不少硬骨头。三年来,从锻造“自身硬”的“铁”队伍入手,建章立制查“内鬼”,既挺纪在前又以德化之,管党治党填平了不少治理洼地。

  抓巡视、广派驻,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桩桩一件件,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人民群众高度评价,国际社会不吝赞誉。仅过去一年,就有4万多人因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27个“不收敛、不收手”的老虎被严查、860名外逃人员落入“天网”、几千名党组织“一把手”被问责、省一级巡视完成任务2512个……一个个实打实的数字,是我党兑现庄严承诺的最有力证明。

  三年多反腐倡廉,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相对于人民的殷殷期望,我们取得的成绩还只是阶段性的,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依旧艰巨繁复。要想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我们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打铁还需自身硬。”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确保政令畅通;要持之以恒纠“四风”,铁律整治固本培元;要继续高压反腐惩恶,“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大力消除底层痼疾,切实维护群众权益;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夯实治党之责,创新机制体制,不断改善政治生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必将凝聚起更为广泛的共识,激发更为强劲的动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胜利。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04:3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