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数据2015(一)】从被查中管干部看反腐无禁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发布了37条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信息。岁末年初之际,让我们带您透过这些数据,一起回顾这一年中央反腐肃贪的坚定步伐。

2015发布的被调查中管干部都是谁

每月都有中管干部接受调查,数量与2014年大体相当

  从2015年中央纪委网站对外发布的纪律审查信息看,每个月都有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截至目前,中央纪委2015年对外发布的纪律审查消息中,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共计37人。2014年为38人。两年数量大体相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长期积累,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要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刚刚过去这一年,反腐败踩着不变的步伐,保持节奏和力度,步步引向深入。

反腐无禁区,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三领域全覆盖

  从分布领域看,接受调查的37位中管干部分别来自地方、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

  在被调查人数较多的11月份,这种情形体现得十分明显。该月共有7名中管干部接受调查,其单位和领域各不相同,来自地方的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中管企业的有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司献民;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有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

  数据的背后,是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立场,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同时也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在向纵深推进。

13位党政机关、央企“一把手”接受调查

  2015年查处的领导干部中,正担任正职“一把手”的至少有13名,超过落马总数的1/3。分别为杨卫泽、景春华、徐建一、廖永远、王天普、余远辉、周本顺、杨栋梁、邓崎琳、苏树林、朱福寿、司献民、常小兵。其中首次出现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苏树林),还包括1名中央国家部委正职领导(杨栋梁),2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杨卫泽、余远辉),1名省委秘书长(景春华),7名央企领导(徐建一、廖永远、王天普、邓崎琳、朱福寿、司献民、常小兵)。

  值得一提的是,接受组织调查的37位中管干部,有些被查时虽没有担任“一把手”,但绝大部分此前都曾在关键岗位任职,担任过各级“一把手”。

  在一个班子中,一把手尤为重要,决定着一个地方或部门的政治生态,必须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这样才能以点带面,促进“两个责任”的具体化和深化。对问题严重的一把手,哪怕是难办也要先办。只有把一把手看住了,把领导班子建设好了,才能以上率下,一个地方和部门的风气才能正起来。同时还要掌握好后备干部、即将进入党政领导班子的干部情况,不能出现“带病提拔、边腐边升”。

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

  2014年发布的被查中管干部,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共计7人、中管企业共计2人;2015年,两项数据分别增至10人和9人。探究背后原因,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是:巡视。

  十八大以来的8轮巡视,实现了对地方、中管央企和金融单位的巡视全覆盖。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了43家央企和21家金融单位,另外还包括17个中央国家机关。

  接受调查的9位央企高管,其中6位所在企业于2015年接受巡视,分别为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中海油原副总吴振芳,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武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中国电信原副总冷荣泉,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

  进入2015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动作不断。接受中央巡视组巡视的金融单位中,证监会被查处2人,分别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和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此外,民航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也是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被查处。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巡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与时俱进、探索实践,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顺党心、合民意。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全年,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并不只有在中央纪委网站“抢头条”的37人。还有一些中管干部因其违纪程度不同,分别受到了警告、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

结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细心的观察者会发现,数据再次印证了党中央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立场、有目标。立场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目标任务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纠正‘四风’、防止反弹。”

  如果用一句话说,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韩亚栋 实习生 田思思,美术设计 王了了 黄浩 李柏逸 张舒谊)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14:3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