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数据2015(六)】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起 处理9万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

  您身边有哪些“四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哪些领域腐败频发?通过对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7次集中通报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数据进行梳理,我们带您一同感受正风反腐给群众带来的“红利”。

  查处问题8万起 处理9万人

  自2015年7月6日进行首次通报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共通报问题979起,点名道姓通报1355人,其中527人移送司法机关。

  综合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统计数据,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0516起,处理91550人。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省一级纪委官方网站通报问题13436起,点名道姓曝光19838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抓到底”,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村(居)干部占被查人员比例超半数

  从被查人员组成来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1355人中,违纪违法人员主要包括村(居)干部776人、乡镇公务人员350人、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及其他229人。

  其中涉及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共416人,占通报村(居)干部人数的53%,占被查人员总数的30%。

  村(居)干部虽然职级不高,不少人却掌握着关系当地民生的重要公共资源。基层“一把手”问题频发,涉案金额从几千元到百万元不等。对此,各级纪委特别是县乡纪委要严查“最后一公里”的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近六成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

  从通报内容可以看出,“骗取”、“套取”、“冒领”、“贪占”、“截留”、“违规申领”、“克扣”、“挪用”等成为“高频词”。

  从通报数据看,基层党员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旧村改造资金、社会抚养费管理使用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共561起,约占通报问题总数的57%。

  在我国民生资金种类多、数量大。民生资金是否到位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腐败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广大群众权益。

  不正之风问题占三成 基层窝案串案多发

  基层党员干部就生活在群众当中,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关乎党的形象。在通报的979起问题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116起,占通报总数的11.8%。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等问题共通报183起,占通报总数的18.6%。两者皆为不正之风,合计达问题总数三成。

  梳理数据发现,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相互勾结的情形并不鲜见,窝案串案多发,不仅直接侵害群众利益,而且阻碍集体经济发展。通报的979起问题中,涉及窝案串案的共133起,处理389人。此类问题违纪违法主体一般是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中两人或两人以上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值得注意的是,出纳、会计、报账员、财经委员等财务人员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据统计,在7次集中通报中,财务人员单独或共同违纪违法被处理67起,此类人员成为易感人群。

  结语: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不正之风和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算好人心向背的政治账,深刻认识到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仅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核心内容,更是巩固执政之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

  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把准方向、迈出步伐、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县级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王小宁| 美术设计 王婵)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14:4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