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水县:弘扬胡兰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永远没有休止符。如何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结合文水实际,要大力弘扬新时期的胡兰精神。

胡兰精神是共产党人优秀品格的结晶,是文水人民顽强意志的升华。她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发展于和平建设时期,刘胡兰同志虽然就义67年了,但胡兰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如果说,战火纷飞的岁月,胡兰精神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那么,今天,用全新的视角来诠释胡兰精神的时代内涵,那就是“坚定信念、不屈不挠、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坚定信念”是新时期胡兰精神的基石;“不屈不挠”是新时期胡兰精神的灵魂;“敢于担当”是新时期胡兰精神的本质;“勇于奉献”是新时期胡兰精神的精髓。

作为一种榜样,胡兰精神曾经教育、影响、激励了几代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她永远都是文水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支柱、开拓进取的动力源泉、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今后,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弘扬胡兰精神,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向背决定成败。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践行群众路线,解决“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胡兰精神就是一面镜子。弘扬胡兰精神,就是要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以人为鉴、端正形象;在转变工作作风上见贤思齐、洗礼灵魂。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必须要“坚定信念”。刘胡兰为了忠诚党的事业和保护人民群众铁骨铮铮、宁死不屈,就在于她对崇高信仰的无比坚定。习近平同志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今天,一些党员干部“四风”问题严重,说到底是理想渺茫、信念动摇。弘扬胡兰精神,就是要学习刘胡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端正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摆正政绩观、事业观、荣辱观,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为民。”强化宗旨意识,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深怀爱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破除“官本位”思想,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接地气,通下情,顺民意,解民忧,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像刘胡兰那样,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理想,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的最大追求,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

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必须要“不屈不挠”。人们说文水人都是“胶泥头”,意思是文水人的性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胡兰精神正是文水人这种独特个性的集中体现。刘胡兰生前常说:“困难面前不低头!敌人面前不屈服!”习近平同志强调:“干事创业总会有困难、有风险,革除弊端、改进作风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实现‘中国梦’更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当前,文水正处在跨越崛起的关键时期,事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只有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开创经济社会赶超跨越的新局面。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彻底摒弃干事创业虎头蛇尾、遇到困难退避三舍、挫折面前一蹶不振的工作作风,弘扬不屈不挠的胡兰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急难关头、舍我其谁的豪气,在创新创造中真抓实干,在攻坚克难中锐意进取。必须走好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有多亲”,只有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与群众建立密切的血肉关系,群众才会给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讲实话、出主意、提意见,我们才能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赶超跨越。

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必须要“敢于担当”。什么是敢于担当?说到底,就是一种责任感、一种精气神。习近平同志强调:“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一种无私的政治品格、一种必备的履职能力、一种无畏的时代责任、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一种基本的品质要求。”当前,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工作作风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表现突出:有的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做得过且过的“太平官”;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做因循守旧的“平庸官”;有的拈轻怕重,遇事明哲保身,有功劳就抢,有问题就推,做逃避责任的“圆滑官”......这种人多了,必然败坏干部队伍风气,贻误人民事业发展。“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站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弘扬刘胡兰“怕死不当共产党”的精神,拿出改革开放之初,文水人“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气概,面对是非敢于亮剑,面对责任敢于担当,面对危机敢闯敢冒,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人的胸怀、勇气、格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尊重和爱戴。

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必须要“勇于奉献”。古人说:“生,我所欲也;义,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也。”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刘胡兰用她短暂而灿烂的一生对此做了最好的证明。面对党旗,她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面对敌人,她慷慨陈词“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要为人民干到底”。习近平同志说:“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就是看他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作风漂浮、贪图安逸,甚至私欲膨胀、腐化堕落。奉献精神在他们身上早已荡然无存。弘扬胡兰精神,就是要加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修养,学习刘胡兰革命到底的决心,埋头苦干、先忧后乐、夙夜在公、始终不渝地为群众谋福利;学习刘胡兰“给我个金人也不自白”的气节,不受物欲所诱,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学习刘胡兰勇于奉献的精神,把全部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为了群众的福祉心甘情愿牺牲个人利益,树立共产党人“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良好形象。

刘胡兰的生命是短暂的,但她的精神却彪炳千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有期限的,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在胡兰精神的感召下,持续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开创经济社会赶超跨越的新局面凝聚“正能量”,谱写新篇章!

原稿2014年11月15日发表于人民网,重新转发仅为提供资料。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15:4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