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北抗联大事记·193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

  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悍然武装侵略东北。

  19日日军占领沈阳及南满路、安奉路沿线各要地。

  △中共满洲省委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

  20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工农革命委员会为满洲事变发表宣言。

  22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的决议》。

  △中共满洲省委作出《关于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据满洲与目前的紧急任务的决议》。

  24日依兰镇守使兼第二十四旅旅长李杜向所辖各县通电,宣布抗日本月驻哈尔滨的第二十六旅旅长邢占清宣布抗日。

  △驻吉林副司令长官公署卫队团长冯占海率队宣布抗日。

  10月

  本月初邓铁梅在凤城小汤沟建立抗日武装“东北民众自卫军”。

  12日中共中央向中共满洲省委发出《关于满洲士兵工作的指示》。

  15日原洮南镇守使张海鹏引领日军抵泰来。16日向嫩江桥发起的攻击,遭到龙江驻军的痛击。

  20日中共中央党刊《红旗周报》第20期发表周恩来《日本帝国主与满洲与我们党当前任务》文章。

  22日马占山在齐齐哈尔发表对日抵抗宣言。

  11月

  4日日军和张海鹏逆军向嫩江桥黑龙江驻军大举进攻。马占山下令抵抗。嫩江桥抗战开始。

  19日嫩江桥抗战结束。日军侵占齐齐哈尔。

  27日日军第四混成旅向辽西推进,遭到义勇军阻击。28日,退回巨流河以东地方。本月 中共满洲省委研究创建反日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问题。

  △中共满洲省委派童长荣到东满任特委书记,以加强对组建游击队工作的领导。12月10日“国联”通过派遣调查团赴中国东北调查的决议。24日项青山部义勇军在营口田台庄附近痛击日军多门师团。26日邓铁梅率自卫军攻克凤城县城。30日日军混成第三十九旅团在白旗堡遭义勇军耿继周部痛击。本月 中共东满特委在延吉县瓮声砬子召开东满各县党团积极分子会议,部署建立抗日游击队。

  △中共延吉县委在王隅沟、三道湾、海兰区、依兰沟等地方组织赤卫队和突击队。

  △中共延吉中心县委派共产党员李延禄到吉林步兵二十七旅王德林部工作。本年末中共满洲省委机关由沈阳迁到哈尔滨。中央驻满洲代表罗登贤任省委书记。省委召开扩大会议,部署创建抗日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等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17:23 来源:东北抗联网上纪念馆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