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北抗联大事记·193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

  1日 李延禄率领吉林救国军补充团,在穆棱磨刀石与日军激战。

  4日 李延禄在穆棱县五河林宣布救国军补充团脱离救国军,改编为抗日游击总队。

  9日 李杜、邢占清等率部由虎林退入苏联境内。

  13日 王德林、孔宪荣率救国军一部退入苏联境内。

  △杨靖宇参加中共海龙中心县委扩大会议,帮助整顿海龙工农义勇军,成立红军第三十七军海龙游击队。

  17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表《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华北愿在三条件下与全国各军队共同抗日宣言》。

  25日 中共满洲省委决定杨靖宇留磐石工作,任南满游击总队政委。

  26日 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名义发出《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论满洲的状况和我们党的任务》(即“一。二六”指示信)。

  30日 南满游击总队在磐石三棚砬子粉碎了敌伪第一次大规模围攻。

  本月 根据中共宁安县委指示,在宁安一带活动的抗日游击队改编为“东北抗日救国游击军”,李延禄任总司令。

  △中共汤原中心县委在鹤立七号屯重建汤原抗日游击队,以后又失败。

  △巴彦游击队在铁力县境遭伪军和地方反动武装袭击,而后失败。

  △延吉各游击队在依兰沟组成延吉县抗日游击大队。

  2月

  7日 中共满洲省委作出《满洲目前民族革命战争形势与我们的任务决议。

  10日 李延禄率救国游击军在宁安东南团山子打退日军守备队及伪军进攻。

  12日 和龙县渔浪村抗日游击根据地军民与日伪军展开激战。

  28日 南满游击总队在磐石浅草沟粉碎敌人的第二次围攻。

  3月

  1日 李延禄率救国游击军痛击日伪军对宁安八道河子抗日游击根据地的进攻。

  △虎林县伪警察中队长高禹山率部反正,成立东北国民救国军。

  13日 驻苇河伪军保卫团(温团)在中共珠河县委派人策动下,倒戈举行哗变,编成一个旅的抗日武装。

  30日 救国游击军同汪清游击队联合打退日伪军对中共东满特委所在地小汪清马家大屯的进攻。

  △日军间岛辎重队中的伊田助男(日共党员)用汽车载十万发子弹送给反日游击队。由于未找到游击队,最后遗书自尽。

  本月 和龙反日游击队扩编为大队。

  △南满游击总队在磐石县磐北地区杨宝顶子打退敌人第三次围攻。

  4月

  21日 在中共饶河县中心县委领导下,饶河农工义勇军在大叶子沟正式成立。

  本月 赵尚志到在宾县一带活动的义勇军孙朝阳部工作。

  △珲春反日游击队总队成立。

  △南满游击队在磐石大泉眼伏击日伪军,粉碎了日伪军的第四次围攻。

  5月

    15日 中共满洲省委召开扩大会议,讨论、研究贯彻中央《一·二六指示信》精神问题。

  26日 救国军高禹山部攻占饶河县城。

  29日 驻吉海路烟筒山站的伪军第十四团迫击炮连,在打入该团的共产党员曹国安、宋铁岩及张瑞麟领导下,举行起义,加入南满游击总队。

  本月 杨靖宇奉召到哈尔滨,与省委研究在南满贯彻“一。二六”信和省委决议问题。

  △经中共宁安县委的积极工作,抗日武装“平南洋”总队改编为宁安反日工农义务队。

  6月

  7日 日伪军出动1800名,在磐石、伊通一带围攻南满游击队和抗日军。

  19日 中共珠河中心县委派遣党员李启东、李根植等到义勇军孙朝阳部队工作。

  本月 周保中率救国军一部在敦化、安图毗连地带编成救国军辽吉地区留守处。

  △桦川县驼腰子金矿工人在祁宝堂(祁致中)领导下组成东北山林义勇军(“明山队”)。

  7月

  1日 中共满洲省委发出《给磐石中心县委及南满赤色游击队的信》,提出将党所领导的反日游击队改编建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

  20日 南满游击队联合毛团、马团、赵旅、韩团、殿臣等抗日军成立了联合参谋处,杨靖宇任政治委员长。

  29日 延吉反日游击队联合其它抗日军围攻八道沟日本领事馆分馆。

  本月 中共满洲省委派省委常委金伯阳到磐石巡视工作,协助筹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

  △东北抗日救国游击军,在密山郝家屯召集抗日军和山林队的首长会议。不久,成立东北人民抗日革命军,李延禄任军长。

  8月

  1日 中共汤原中心县委召开会议,决定以基础较好的义勇军为骨干成立“东北民众联合反日义勇军”。

  10日 中共满洲省委发出《致各级党部及全体同志信》,进一步阐述了党的全民抗日统一战线总策略。

  △中共满洲省委作出决议,提出要开辟磐石、汤原、吉东和哈东“四大中心赤色游击区”。

  11日 孙朝阳部抗日义勇军攻下宾县县城,赵尚志被委任为该部参谋长。

  15日 南满游击队和抗日游击区的党组织在磐石召开会议,决定在“九一八”2周年纪念日,以现有游击队为基础,建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 |

  本月 汪雅臣率队攻袭驻五常县向阳山、沙河子的伪军自卫团。9月

  3日 中共满洲省委发出指示,要求在各地农村建立农民委员会、农民反日会、互济会和农民义勇军、赤卫队等群众组织与武装组织。

  6日 吉林救国军吴义成部、汪清、珲春反日游击队及其它抗日军共3000余人围攻东宁县城。

  18日 中国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在磐石玻璃河套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杨靖宇任师长兼政委。

  27日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三团在吉海铁路取柴河至烟筒山路段伏击伪军铁道警备第五旅第十四团巡逻队获胜。

  10月

  l日 日本关东军开始对磐石游击区发动秋季“大讨伐”(即所谓“第一期讨伐”)。

  本月初 赵尚志、李启东等7人脱离义勇军孙朝阳队,找到珠河中心县委。

  10日 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在中东路南三股流宣告成立,赵尚志任队长。

  20日 中共满洲省委公布《东北人民革命军斗争纲领》。

  27日 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在杨靖宇率领下,渡过辉发江南进,开辟通化新的游击区。

  11月

  1O日 日伪军对磐石游击区发动第二期“讨伐”。

  15日 第一军独立师,在金川县碱水顶子北方与伪军邵本良部遭遇,战斗中,中共满洲省委常委金伯阳英勇牺牲。

  24日 杨靖宇率领第一军独立师主力攻占柳河县三源浦。

  本月 在中共汤原中心县委负责人夏云杰领导下,汤原反日游击队重新创建。

  △日伪当局开始在磐石县推行修建“集团部落”计划。

  △日伪军向东满抗日游击根据地发动“第一期讨伐”。

  △饶河工农义勇军加入高禹山领导的救国军,编为第一旅特务营。

  12月

  1日 日伪军对磐石抗日游击区进行“第三期讨伐”。

  3日 中共满洲省委向东满特委和游击队党组织发出指示,提出扩大抗日统一战线的各项任务,要求建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

  7日 崔石泉带领救国军特务营袭击虎林县城附近的反动“大排队”。

  23日 杨靖宇率第一军独立师主力联合“老常青”等抗日军,袭击伪军邵本良兵站基地凉水河子。

  31日 中共满洲省委发出《给珠河县委及游击队同志信》,提出游击队应与一切抗日义勇军结成反日统一战线或缔结反日作战协定。

  本月 汪清县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军民痛击日军“讨伐队”。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17:31 来源:东北抗联网上纪念馆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