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北抗联大事记·193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

  17日 杨靖宇率第一军独立师联合其他抗日军攻占临江县八道江屯。

  22日 第一军独立师在报马桥与伪军邵本良部激战。

  23日 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杨靖宇被选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执行委员。

  28日 高禹山指挥国民救国军攻打虎林县城。撤出战斗后,高等进入苏境。崔石泉率第一旅特务营转移饶河独立活动。

  本月 为打通东北与关内联系和寻求援助,李延禄进关。

  △日军对东满抗日游击根据地进行“第二期讨伐”。

  2月

  3日 国民救国军第一旅特务营在饶河县大岱河召开党的会议,决定将特务营改编为饶河民众反日游击队。

  4日 中共满洲省委发出关于粉碎日伪军“第二期讨伐”的工作决议。

  16日 周保中在宁安东南乡召开各抗日部队代表会议。决定以救国军辽吉边区军一、三连和宁安工农义务队为基础,成立反日同盟军办事处。

  21日 东北人民革命第一军独立师与南满十七支抗日武装在濛江县城墙砬子举行大会,成立东北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杨靖宇当选为总指挥。

  22日 中共中央给满洲省委发出指示信,同意将磐石、间岛、汤原、绥宁、珠河等5个游击区作为工作中心。|

  26日 勃利县连珠岗一带民众,为反对日伪缴收地照与枪支,举行暴动。

  本月 汪雅臣在五常县组织“反满抗日救国义勇军”。

  3月

  1日 伪满洲国实行“帝制”,溥仪在长春称“帝”。

  9日 依兰土龙山农民为反抗日伪统治举行武装暴动,占领太平镇伪警察署。

  10日 土龙山农民武装击毙前来镇压的关东军第十师团第六十三联队长饭冢朝吾大佐和伪警察大队长盖文义。

  12日 土龙山农民暴动武装在半截河子召开整编会议,组成“东北民众救国军”,谢文东为总司令。

  19日 民众救国军在依兰县东部九里六屯设伏兵阻击前来“讨伐”的日军。

  20日 在中共密山县委领导下,密山游击队于密山县哈达河沟里张老菜营成立。

  21日 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率队在汪清十里坪庙沟附近与日伪军激战,壮烈牺牲。

  本月 赵尚志在珠河县道北召开哈东地区抗日武装首领会议。成立东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部,赵尚志被推选为总司令。

  △中共东满特委与各县游击队在延吉县张芝营召开干部会议,决定将延吉、和龙、汪清、珲春等游击队编成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

  4月

  7日 绥宁反日同盟军一部在八道河子伏击日军守备队和伪警察队。

  10日 民众救国军围攻孟家岗日本武装移民团。

  23日 民众救国军攻占驼腰子金矿。

  本月 饶河游击队攻占四合川大叶子沟,在此建立了抗日游击根据地。

  △第二军独立师二团进攻安图车厂子。

  5月

  l日 民众救国军攻袭湖南营日本武装移民团,民众救国军前敌总指挥景振卿牺牲。

  2日 第二军独立师独立团和第二团攻占安图县大甸子(万宝)。

  9日 赵尚志率珠河游击队及抗日义勇军500余人围攻宾县县城。

  16日 第一军独立师第一团与抗日义勇军组成“江北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

  20日 中共宁安县委决定,成立宁安游击队。

  26日 宁安游击队去唐头沟途中遭日军袭击,受到严重损失。

  本月 根据中共吉东局指示,密山抗日革命军代理政委张文偕担任饶河游击队队长,崔石泉任政治部主任。

  △中共吉东局派宁安县委书记周子歧(朱守一)任密山游击队队长。不久为组织反日暴动,在战斗中牺牲。

  6月

  3日 张文偕率饶河游击队击溃盘踞在爆马顶子的伪军,开辟了以此地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

  7日 赵尚志率珠河游击队在宾县三岔河与日伪军展开激战。

  10日 中共满洲省委发布《临时东北人民革命政府政纲草案》。

  15日 夏云杰率汤原游击队围攻汤原县太平川伪警察署,之后建立太平川抗日游击根据地。

  16日 中共满洲省委公布《东北人民革命军及赤色游击队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

  23日 第二军独立师第三、四团和绥宁反日同盟军联合救国军史忠恒部围攻汪清大甸子(罗子沟镇)。

  29日 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正式宣布成立,赵尚志任支队司令。

  5日 珠河游击队路南大队联合义勇军攻打五常县城。

  15日 饶河游击队在宝清县义顺号与抗日军代表举行联席会议。

  25日 伪第一军管区伪军开始对桓仁、辑安(集安)、通化等地的抗日武装进行“讨伐”。

  △第一军独立师攻入柳河孤山子伪军邵本良老巢。

  △珠河县反日农民委员会成立,吴景才被选为会长。

  △李延禄由关内返回密山抗日革命军。

  1日 宁安游击队第二次成立。

  15日 第二军独立师第二团、独立团联合抗日军一部攻打安图县城,而后开辟安图车厂子、大甸子、太平沟等游击区。

  △哈东支队进攻五常堡。

  21日 宁安工农义务队党支部书记于洪仁被混入队内奸细杀害。

  30日 饶河游击队队长张文偕在虎饶边界三人班附近与敌战斗中壮烈牺牲。

  本月 第一军独立师三团在海龙山城镇附近伏击日军汽车队获得胜利。

  1日 日伪军对“东边道”、“间岛”,绥宁、哈东等地开始展开秋季“大讨伐”。

  本月初 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吴平到东北,以满洲省委吉东巡视为名开展工作。

  19日 第二军独立师一团攻入延吉县老头沟。

  本月 海伦游击队诞生。

  △吴平主持召开中共密山县委扩大会议,决定东北人民抗日革命军与密山反日游击队合并,组成东北抗日同盟军,李延禄为总司令。

  10月

  20日 中共满洲省委发出《为粉碎冬季大“讨伐”给全党同志信》。

  本月 谢文东率领民众救国军在桦木岗附近遭到日军袭击,伤亡惨重。

  △第二军独立师一部在延古县头道沟同伪军激战。

  11月

  本月初 日伪军以东满、通化、哈东、绥宁四地区为童点进行“大讨伐”。

  5日 中共南满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临江县四道二岔召开,大会通过杨靖宇关于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的提议。

  7日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成立,下辖二个师。杨靖宇任军长兼政委,宋铁岩任政治部主任。

  25日 第一军司令部率该军一师一部在通化三岔河围攻伪军邵本良部和驻三源浦守备队。

  △赵尚志率哈东支队自延寿、方正返回路南游击区的途中,在**地与大批日伪军展开激战。

  本月 据不完全统计,南满抗日游击区已建立农民委员会300个,反日会员6000名,其中女会员700名。

  △东北抗日同盟军第四军联合反日山林队攻打密山县城。

  △日伪在东满设立“集团部落”,强行收容农民2700户,并计划在东北各地推行。

  12月

  3日 伪民政部发布“集团部落建设”文告。

  9日 第一军在通化秃尾巴沟与日军井上部队及伪军二旅吕衡部队激战。

  15日 第二军独立师组成远征派遣队赴宁安与反日同盟军共同反击日伪军的冬季“讨伐”。

  16日 中共满洲省委发出指示信,要求开展反对“归大屯”的斗争。

  本月 中共满洲省委派魏拯民到东满巡视工作。

  本年 中共满洲省委公布《东北人民革命军暂行惩奖条例》。

  △据统计,珠河抗日游击根据地共有农民自卫队队员5000余人,模范队和青年义勇军队员968名。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17:35 来源:东北抗联网上纪念馆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