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北抗联大事记·1937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8日 第五军第二师部队在刁翎大盘道伏击日军“讨伐队”获胜。

  本月 第二军第四师在濛江小夹皮沟伏击伪靖安军一个连。

  △第三军第一师袭击林口县城。

  △李华堂支队正式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九军,李华堂任军长。

  2月

  2日 第六军召开军政干部联席扩大会议,决定戴鸿滨任军长。

  8日 第八军第一师袭击勃利县四区伪警察署。

  11日 第一军第一师建立在本溪县和尚帽子的密营遭日伪军包围。战斗中,一军政治部主任宋铁岩壮烈牺牲。

  △抗联独立师袭击富锦县哈达密河伪自卫团。

  14日 第二军第六师在红山头与日伪“讨伐队”交战。

  20日 第二军六师在抚松县城南方15公里处与伪靖安军激战。

  21日 第三,五、八、九各军及四军分遣队的负责人,在九军行营洼洪召开了北满联军会议,26日结束。

  本月 杨靖宇率第一军军部直属部队在辑安马蹄沟与日伪军展开战斗。

  3月

  5日 第七军军长陈荣久率部在小南河与日伪军激战,毙伤日军数十人,战斗中陈荣久英勇牺牲。

  7日 赵尚志率第三军西征部队在通北冰趟子设伏重创敌军。

  14日 吉东党组织在四道河子召开扩大会议,中共吉东省委成立。

  本月上旬 第七军在爆马顶子召开全军党代表会议,决定崔石泉任七军代理军长。

  20日 第三、四、五、八、九各军共700多人,由周保中、李华堂指挥,联合进攻依兰县城。

  29日 第二军四、六师与一军二师领导干部在抚松县东岗杨木顶子召开会议。

  4月12日 第五、九军进行保卫洼洪九军军部密营战斗。

  14日 第八军袭击桦川县黑背金矿伪军警备队。

  15日 日伪军警宪特对哈尔滨、大连等地的中共地下党员和爱国人士进行大逮捕。此即“四一五”事件。

  19日 抗联独立师袭击桦川县拉拉屯。21日袭击悦来镇。

  24日 第二军四师和六师一部,在安图县大沙河附近与安图县伪治安队交战,四师政委周树东英勇牺牲。

  本 月 第六军司令部决定三师为西征先遣队,从汤原向海伦远征。

  △第三军哈东游击司令李福林在通河与敌作战中牺牲。

  △第二军五师五团改编为二军独立旅,开始由方正向南满远征。9月在临江与六师会师,10月与二军军部会师。

  同年春 第十军在五常县朝阳屯、半截河袭击日军“讨伐队”。

  5月

  7日 第五军第二师在依兰东部土龙山附近截击敌人运输队。

  18日 冯治纲等指挥第六军夜袭汤原县城。

  本月 杨靖宇率第一军部队在桓仁至宽甸公路上截击敌人汽车,在宽甸县大牛沟与日本守备队激战。

  △第二军第五师与五军一部组成联合部队在五河林一带与敌人展开战斗。

  6月

  本月初 第五军第二师、八军、独立师各一部在五道岗附近与日本守备队激战。

  5日 第一军党委在宽甸县境召开扩大会议,作出《抗联一军党部扩大会议决议案》、《政治决议案》、《抗日军工作决议案》。

  28日 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召开执委扩大会议。

  30日 第一军二师和二军六师在长白县十三道沟间山峰,伏击日军第一九师团七十四联队。

  本月 魏拯民指挥第二军教导团、二军四师和一军二师一部奇袭抚远县庙岭伪军据点。

  △第五军教导队将三道通江东伪军二十九团张营留守部队全部包围缴械。

  △第二军六师攻破鸭绿江对岸普天堡镇。

  7月

  7日 日本侵略军向驻守北平郊区卢沟桥的中国守军发动进攻,“七七”事变”爆发。

  8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

  12日 伪宁安县三道河子森林警察大队在大队长李文彬率领下加入抗联第五军,编为警卫旅。

  25日 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部发布《为响应中日大战告东北同胞书》。

  本月 周保中率警卫旅从牡丹江岸三道通奔赴依东地区。

  △第三军四师师长郝贵林率部在勃利青龙山一带活动时,遭到日伪军的攻击,激战中,郝贵林英勇牺牲。

  △戴鸿滨率六军部队由汤原西征,到达海伦,活动月余后返回汤原游击区。

  8月

  1日 第三军党委作出《关于军队中党的工作问题》决定。

  13日 柴世荣指挥第二、四、五、八军各一部,向进驻三道通的日军发起进攻。

  20-24日 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召开军政联席会议。决定在“九一八”国耻纪念日组织下江民众举行抗日反满大暴动。

  21日 周保中指挥五军警卫旅、八军及独立师骑兵队在桦川县五道岗伏击日军黑石部队。

  25日 吉东省委以东北抗日救国总会名义发布《关于抗日救国宣战运动的紧急通知》。

  28日 原巴彦游击队队长张甲洲(张进思)在抗联独立师接应下,由富锦赴独立师营地途中遭敌袭击,不幸牺牲。

  9月

  9日 抗联独立师袭击富锦县五区的国强街基。

  13日 第一军第三师师长王仁斋率领小股部队在沈阳东陵附近,活捉伪奉天省公署土木厅日人高级官员村上博。

  17一18日 汤原县格区等地区民众举行抗日反满大暴动。

  18日 北满抗联总司令部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北满人民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全国抗战。

  29日 周保中在四道河子联军密营主持召开吉东省委常委会议。

  本月 第二军第四师教导团在柳河与日伪军交战。

  △第二军第六师教导队在抚松西岗与伪军激战。

  △第一军第三师师长王仁斋在清原大扬堡附近遭敌人袭击,壮烈牺牲。

  △周保中为着手整顿抗联第四、五、七军赴下江地区。

  △第三军四师与第六军一师组成模范师挺进饶河、抚远境内。

  △东北抗联独立师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十一军,军长祁致中。

  11月

  21日 周保中在宝清召集五军东部部队干部会议,决定将警卫旅改编为五军三师。

  29日 周保中赴第四军军部,整顿四军。

  本月 日伪军开始对活动在伪三江省的抗日联军发动大规模的“讨伐”。

  △第二军第六师在濛江小沙河袭击日军军需物资运输队。

  12月

  3日 第八军第三师政治部主任金根在桦川县七星砬子被叛徒杀害。

  4日 杨靖宇指挥一军直属部队在本溪县南营房、老边沟附近与日军守备部队及伪军激战。

  12日 第五军骑兵一部与七军步、骑兵混合部队袭击宝清县七星河*。

  3l日 周保中在饶河主持召开下江特委扩大会议。

  本 月 第四军副军长王光宇指挥四、五、八军各一部,袭击桦川县伪警察署。

  △魏拯民等指挥二军教导团和独立旅一部夜袭濛江排子敌军营地。

  △抗联十一军军长祁致中为向苏联求助军火过界赴苏。

  本年末 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在依兰杨家沟召开会议,决定派赵尚志作为省委代表去苏联。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17:43 来源:东北抗联网上纪念馆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