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安部直属机关“讲训悟践”贯彻两项法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公安部机关办公室,摆在260多名局级干部办公桌上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教育桌牌跃入眼帘,还有1700多名处级以下干部人人持有《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教育卡片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单行本……这是公安部用“讲训悟践”四个实招抓好两项党内法规学习贯彻的一个缩影。

  “讲”就是抓讲解、提要求。“学习两项法规要多措并举、坚持不懈。我们不搞走马观花,雨过地皮湿,‘讲透学透领悟透,入脑入心见行动’才是效果。”公安部纪委副书记、驻部监察局局长聂福如说。

  两项法规出台后,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公安民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公安部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两项法规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邓卫平专门召集部纪委、驻部监察局、巡视办、直属机关纪委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准则》、《条例》,要求学深悟透,切实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训”就是举办培训班,深入研讨交流。2015年10月中旬,公安部纪委举办全国公安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培训班,对全国公安系统120多名纪检干部实施培训。2015年12月上旬,直属机关纪委举办部属单位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班,围绕两项法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线索处置五种方式等,对部属46个单位纪检组织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兼职纪检干部实施培训。两期培训班安排组织全体参训同志深入研讨交流,畅谈学习《准则》《条例》心得体会,分析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研究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达到了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

  “悟”就是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专门为部机关2000余名党员干部配发《准则》《条例》单行本学习资料,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确保入脑入心,学深悟透。部属各局级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开展知识竞赛、举办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部直属机关纪委通过公安信息网、部机关电子公告栏、工作简报、《公安党建》刊物等多个载体,及时刊载专家学者解读文章、图解漫画,并及时宣传交流各单位学习情况。

  “践”就是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公安部直属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在日常监督执纪中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大“抓早、抓小”力度,切实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部纪委、驻部监察局提出以更严的要求加强监督执纪,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加注重抓早抓小,严惩极少数,管住大多数,形成从严治警新常态。部巡视办要求全体同志敢于担当、敢于较真,以无私无畏的精神维护党纪的严肃性,真正把巡视过程作为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的过程。部直属机关纪委要求全体同志认真研究《条例》出台后给监督执纪工作带来的新变化,迅速适应新《条例》要求,全面提升执纪能力。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6日 07: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