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腐败斗争的行动指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
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 陈武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 腐败严重侵害人民利益,严重伤害群众感情。只有坚决反对腐败,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

  ■ 如果我们党不是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不坚决反对腐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不可能得到巩固。

  ■ 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 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反腐倡廉的根本性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历史洞察力、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提出了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反腐败、怎样反腐败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场坚定、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厚重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使全党同志对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这一重大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腐败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只有严肃查处腐败,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针对“反腐要亡党”等错误言论,他强调,真反腐败不仅不会亡党,而且能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腐败严重侵害人民利益,严重伤害群众感情。只有坚决反对腐败,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针对一些人不愿得罪、不敢得罪腐败分子的现象,他严肃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有人认为,反腐败这样查下去,会打击面过大,影响经济发展;有人认为,反腐败会使干部变得缩手缩脚,不再愿意干事,等等。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如果我们党不是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不坚决反对腐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不可能得到巩固。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党员、干部面临着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稍不注意就可能出问题,一旦跌入腐败泥坑,就会付出沉重代价。可见,坚决反对腐败,促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保护。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因此,必须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无畏的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显示了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坚决斗争、敢于夺取胜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使全党全社会反腐败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斗志受到极大鼓舞。

  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十分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强调“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这就警醒我们对反腐败斗争必须始终保持空前的紧迫感,不可有丝毫的懈怠。

  对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勇气十分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他还指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他强调贪腐问题上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这种钢铁般的意志和决心,彰显了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对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十分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他告诫全党:“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针对有人担心腐败分子在高压下会孤注一掷、猖狂反扑,他明确指出,这完全低估了党和人民的力量和决心,谁要想同党和人民对抗,下场必将是身败名裂、粉身碎骨。他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超凡的政治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机制这一基本方略。这个方略思路科学、内容完备,理论和实践高度统一,为我们坚持不懈反腐败提供了基本遵循。

  正风肃纪,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反腐倡廉的根本性举措。他把抓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标本兼治,抓常抓细抓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努力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他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严字当头,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搞特殊、没有例外,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他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加强监督管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等等。这就抓住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

  强化责任,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他要求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纪委的监督责任,主要是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发挥好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严肃责任追究,主要是有错必究,失责必问,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不管是谁,都要追究,等等。这对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严惩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猛药去疴、除恶务尽,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他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不管涉及到谁,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他要求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不让外国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他要求坚决打击行贿行为,严厉惩治那些“围猎”干部、情节十分恶劣的不法商人,等等。这对震慑腐败、警示教育干部、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改革创新,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他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他强调,要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纪检派驻全覆盖,提高各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强化党内监督;要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紧围绕“四个着力”,牢牢抓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重点,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反腐“利剑”作用;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监督权力;要强化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强化制约,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深化各领域的改革,最大限度减少腐败的体制机制漏洞;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等等。这就牢牢牵住了有效预防腐败的牛鼻子。

  扎紧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他提出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他强调要着力健全党内法规制度,按照比法律更高更严的要求,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法规制度体系;要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管住管好国企领导干部的权力,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要狠抓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等等。这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治本之策。

  固根守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但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他强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践行根本宗旨,勇于担当责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修身齐家,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等等。这对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6日 11:10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