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潮起潮落与“二七”风暴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直接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为争取成立总工会的自由和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举行了一次震惊中外的政治大罢工。这次大罢工,是中国现代史上影响最为深远、斗争最为壮烈的一次大罢工。它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推向了顶点。

  (一)沉沉一线播火记

  第一次直奉战争后,直系军阀吴佩孚控制北京政府,吴佩孚为了笼络工人,标榜“保护劳工”。李大钊及党组织利用这个机会,在北方铁路工人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在北方津浦、京奉、正太、京绥、京汉、陇海等各条铁路工人都建立了受共产党指导或影响的工人组织,为京汉铁路大罢工奠定了组织基础和打下了良好舆论基础。

  (二)长辛店8月罢工与全线工潮的飚升

  京汉铁路长辛店工人在中共北方区委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邓中夏直接领导下,1922年发动了要求增加工资和开除工人最痛恨的工头的长辛店八月罢工。经过三天的英勇激烈斗争,最后迫使路局接受了工人提出的八条要求。为第一次全国罢工高潮的到来创造了条件。

  (三)京汉铁路总工会创建受挫与风暴怒卷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沿线16个工会分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京汉铁路工人的这一正当要求,使直系军阀头子吴佩孚感到了严重的威胁和不安。面对日益高涨的中国工人运动,吴佩孚撕下了“保护劳工”的假面具,下令禁止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并对郑州市实行全城戒严。工人勇敢地冲破军警的包围,开会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军警强行占领总工会,并且限制代表们的行动自由,大会被迫中断,工人阶级和封建军阀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总工会为反抗反动军阀,决定自2月4日起实行同盟总罢工,号召全路工人“为自由作战,为人权作战,只有前进,决无后退”!4日上午9时,高斌下达罢工命令,拉响了大罢工的汽笛。全路3万多名工人全部罢工。所有客车、货车、军车一律停驶,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如同断了脊骨的长蛇,僵死在大地上。当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通电全国各工会,号召支援京汉铁路工人的大罢工。

  京汉铁路工人的大罢工,是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最高峰,给反动军阀政府以政治和经济上的沉重打击,同时也威胁到了各帝国主义国家在华的利益。举手无措的军阀头子吴佩孚,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怂恿和支持下,终于向罢工工人举起了凶残的屠刀。2月7日,吴佩孚纠集了两万多军警,对京汉铁路工人进行血腥镇压。在郑州,郑州铁路工会委员长高斌惨遭酷刑,不治身亡。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被军阀残忍杀害。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被捕入狱,不久也被杀害。在军阀血腥屠杀下,京汉铁路工人先后有52人英勇牺牲,300多人负伤,40多人被捕人狱,1000多人被开除流亡他乡。这就是反动军阀制造的震惊中外的“二七”大惨案。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11:13 来源:河南省总工会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