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气壮山河与“二七”的历史功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直接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为争取成立总工会的自由和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举行了一次震惊中外的政治大罢工。这次大罢工,是中国现代史上影响最为深远、斗争最为壮烈的一次大罢工。它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推向了顶点。

  燕山巍巍、黄河滔滔、大江东去,“二七”斗争说明了什么?

  (一)坚决彻底不怕流血栖牲的革命战斗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并初步以工会的形式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在这次血与火的斗争中,表现出了空前的英勇坚强,撼天动地,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工会的尊严和价值。

  (二)万众一心、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性与集体奋斗的团队精神

  京汉铁路全体工人在罢工委员会的领导下,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得总工会命令不上工,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的坚强革命意志和磐石般的组织纪律性。

  (三)由分散斗争到联合斗争、由经济斗争到政治斗争的革命首创精神

  在党的教育下,京汉铁路工人在工人运动中逐步认识到,增加工资、减少工时、改善待遇固然重要,但是,“说自己要说的话,开自己要开的会,组织自己要组织的团体(如工会、俱乐部、救亡团体等),出版自己所要看的书报杂志,则更为重要。由上可见,中国共产党所创建的革命工会—京汉铁路总工会,紧密结合当时工人觉悟的实际,本着先经济、后政治的次序,逐步引导工人从经济斗争到反帝反军阀的斗争,进而要求拥有言论、结社、出版自由这些政治民主权利。而这一切都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与工会运动已开始由自发转向自觉。

  (四)从“二七”风暴血与火的斗争中,再次说明工人阶级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与领导者,并以铁的事实宣告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工人阶级政党

  震撼中外的“二七”斗争一开始就以崭新的面貌和战斗的姿态出现,提出了“争自由、争人权”的口号,这充分表明了工人阶级斗争水平的迅速提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二七”斗争对共产国际产生了巨大影响,使其改变了对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看法。总之,在这次政治罢工斗争中,京汉铁路工人以其坚决彻底的伟大革命精神表明,中国工人阶级不仅是民族民主革命中的先锋,而且是当之无愧的领导力量。并以铁的事实宣告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工人阶级政党。

  (五)坚持信仰,听党的话,“二七”斗争开创了中国工人阶级与工会跟党走的历史典范

  历史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是这次大罢工的发动者、领导者、先锋队和作战部。在这次罢工斗争中,京汉铁路为数不多的共产党员,为实现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捍卫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以其叱咤风云的革命气魄和同敌人血战到底的革命献身精神,发挥了极为卓越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罢工斗争中的骨干核心力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二七”斗争开创了中国工人阶级与工会跟党走的历史典范。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11:16 来源:河南省总工会 编辑:孙颖 打印